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西班牙階破船泉 (Piazza di Spagna)



經過一日奔波,終於在日暮時分,抵達這次義大利之行的最後景點:西班牙台階。這名字來得有趣,典型的移花接木張冠李戴。台階連繫山下的西班牙廣場和山上天主聖三教堂,原由法國捐資建造。廣場和台階本來沒有名稱,因為西班牙使館就在廣場旁邊,羅馬人出於方便,就「西班牙、西班牙」地叫了幾世紀。初聞其名者,大概都會以為西班牙人曾經出過什麼力氣。



西班牙大使館
聖母無染原罪柱 Colonna dell'Immacolata Concezione

西班牙大使館前的聖母無染原罪柱,是天主教聖地,教宗會在特定節日到此祈福。據說「聖母無染原罪」是天主教與其他基督教分支,教義上的基本歧異。按字面解釋是:聖母與眾生不同,生來未負原罪。相對解釋則是:聖母也是凡人,出生便負原罪。身為非教徒很難理解,這事有什麼爭得面紅耳赤的價值;不過對局內人來說,顯然非常重要。



這張全景,包括廣場中央的破船噴泉、西班牙台階和山上天主聖三教堂。由於明暗對比太強,照清楚破船,山上的教堂便過度曝光。不過總覺得要放一張全景,才好明白相對位置,就獻醜啦。



圖中清楚看到,假日人潮有多擁擠。整個廣場、台階都或坐或站擠滿了人。主因是由於廣場前有一條商店街,血拼一族絡繹不絕。還有,天氣好的時候,台階上也是觀賞落日的好地方。因為人太多,擠得透不過氣,破船噴泉隨手亂拍,回家才發現連一張完整的都沒有,只好拼湊著看看。

造型的靈感,傳聞來自某次水災,漂進羅馬大街的破船


西班牙台階也是電影「羅馬假期」的著名場景之一,號稱歐洲最長最寬的階梯。山上天主聖三教堂則以兩座鐘樓和一座方尖碑的有趣造型著稱。只是幾天來看過這麼多教堂,特別是剛從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過來,聖三教堂的內部,就顯得不那麼起眼。



眾人登上台階頂端,在教堂前空地歇腳順便賞夕陽。平台上許多畫家為人作素描,可以俯瞰落日餘暉下的羅馬街景。遠處的圓頂,常有人誤以為是聖彼得大教堂,其實是Basilica dei Santi Ambrogio e Carlo al Corso,建於十七世紀的教堂。大概不是太出名,找不到中譯,稍微瞭解就好。



集合時間到,領隊率眾由另一條路下山,走過幾個街口,才到達遊覽車會合點。隨著夜幕低垂,眾人向永恆的羅馬城告別,馳往達文西機場,結束義大利七天行程,奔向台北溫暖的窩去啦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23:32:12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cwc  2011/08/16 16:31

多產作家
你真是一位多產作家,介紹詳盡照片漂亮。

格主於 2011/08/16 21:32回覆

多產好像是真的,作家就不敢當,只是記錄生活罷了。


02.    2011/08/17 13:49

好美

蔚藍的天空好美......

感謝分享見聞....


格主於 2011/08/17 20:59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


03.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2011/08/17 17:00

我的老天爺
西班牙台階,什麼時候變成螞蟻雄兵台階了?

格主於 2011/08/17 20:58回覆

爬滿滿挺嚇人,對不?我們當時以為到了西班牙夜市。


04.    2011/09/28 12:37

人滿為患

西班牙台階還真的是人滿為患咧!

電影《羅馬假期》裡的場景美多了!


格主於 2011/09/29 23:16回覆

拍電影可以清場,觀光客沒這本事,只好據實登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