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陳年酒醋成佳釀 (Aceto balsamico Modena)



一早離開曲折離奇的威尼斯本島飯店,告別聖馬可廣場、教堂、鐘樓,走出城門,向艾曼紐爺爺致敬,登船駛向大陸,與遊覽車會合,開始兩萬五千里長征,南下直奔翡冷翠。途中除了午晚餐,一處血拼茉兒之外,就這處紅酒醋莊值得一提。






紅酒醋(英文:Balsamic vinegar,義大利文:Aceto balsamico),原意是酸了的紅酒,材料本來一模一樣,便是葡萄汁。由於發酵過程、環境條件的差異,成為截然不同的產物。歐洲人視之為調味聖品,前不久在米蘭米其林餐廳吃的白豬肉,就淋上少許紅酒醋提味。醋莊除了參觀貯藏室,也有現場試吃。第一道便是酒醋冰淇淋,兩小敬而遠之,大都便宜了老爸


酒醋冰淇淋

酒醋淋白煮肉

貯藏室與醋桶


貯存得愈久,氣味愈香醇,水份則愈來愈少。剛開始試喝兩年、五年期,還不感覺有何特別。等到三十年珍藏露臉,天哪,濃得像坨鼻涕似的,半天也才落下兩三滴。在下嘴拙,吃不出好在那裡,不過仍然拎了幾瓶回去餽贈親友、居家自用,也好有個紀念。


醋桶按大小排列,愈小醋齡愈高

戶外則是一派歐洲農莊風情,略覆一層薄雪;午後的陽光看似溫暖,空氣依然冷洌。啊,都給忘了,沒提起這是什麼地方。行程上只寫摩德納(Modena),是義大利一省,法拉利藍寶堅尼的故鄉。而我們,就只停留了這個小小農莊。






等大夥兒休息夠,隨即開拔上路。途經著名的托斯卡尼山區,只是長路迢迢,又適逢周末塞車,走走停停氣悶得很,沒什麼心情看風景。日暮時分在翡冷翠郊區的烤雞店大快朵頤(見「義式特色風味餐」),再摸黑進城打尖(見前一篇「本島飯店捉迷藏」),就這麼,算是call it a day啦。


托斯卡尼落日山村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10:11:4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okayman  2011/05/15 05:03

紅酒醋
好吃 價格也稍貴要是陳年就很貴
我現在祇要是沾料用醋
就一定用紅酒醋
並且也是選Modena產的

格主於 2011/05/15 22:50回覆

陳年的真貴。還好俺是吃不出分別的人,隨便湊合就行。


02.  竹子  2011/05/15 09:06

第一張照片

我最喜歡看這兩排高聳入雲天的樹   整齊排列

是樺樹嗎?


格主於 2011/05/15 22:55回覆

我也喜歡這種景致。不過什麼樹種倒是搞不清楚


03.  cwc  2011/05/15 17:34

醋桶

古制的醋桶,新鮮顯目。

新文章 咆哮在翠綠叢林中的伊瓜蘇瀑布

格主於 2011/05/15 22:59回覆

不知讓酒醋浸潤了幾百年哩。搞不好刮點皮下來都有味道。


04.  蘇子涵  2011/05/16 15:57

令人開心的滋味
我也喜歡紅酒醋, 經常拿來拌菜, 拌麵都很合口, 小孩也吃得特別開心.

格主於 2011/05/17 08:31回覆

哈哈,原來果然很受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