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威鎮寰宇圖拉真 (Foro di Traiano)



圖拉真廣場位於忠烈祠古羅馬廣場對街,是西元二世紀初,為宣揚羅馬皇帝圖拉真的戰功所建。圖拉真是第一位出身外省(義大利以外)的皇帝,在位時重拾共和時期的擴張政策,向東擊敗安息(Parthia),向西發動兩次達西亞戰爭,將北界推進到多瑙河畔;東起兩河流域,西至英格蘭北境,為帝國版圖極盛時期。廣場及矗立其間的圖拉真柱,便是達西亞戰爭勝利之後,元老院為其慶功祝賀的產物。


廣場的設計者,是圖拉真的御用建築師,來自大馬士革的敘利亞人Apollodorus。主要建物Ulpia大會堂(Basilica Ulpia)早已頹圮,只餘殘柱供人憑弔(Ulpia是圖拉真的中間名);一旁高達38米的圖拉真柱,則奇蹟似地矗立近兩千年。柱頂最初設計放置一隻鳥,猜測是羅馬軍團的戰鷹標誌;後來改為圖拉真雕像,但在漫長的中世紀佚失。有人猜測是教廷蓋什麼教堂的時候缺銅少鐵,就給搬走了。到1587年,教宗下令補上一座聖彼得雕像,留存至今。


教堂不知其名。猜想又是什麼什麼聖母

圖拉真柱柱身。基座右側有小門

墜落的柱頭

近觀柱身浮雕

圖拉真柱的設計頗具特色,留給後世紀念碑建築家許多啟發。最大特點是沿柱身盤旋而上的浮雕,繞柱23周,長達190米,內容則是兩次達西亞戰爭的事蹟。柱身中空,內有迴旋梯,由基座小門進入,可攀登柱頂瞭望台。

圖拉真柱基座週圍,疑似渠道遺跡


眼下雖然只餘斷垣殘柱,落成當時,Ulpia大會堂卻是羅馬最大的議事廳,政治重心也由古羅馬廣場移到此間,直到兩世紀後古羅馬廣場上新建的大會堂Basilica of Maxentius and Constantine取而代之。

Ulpia大會堂遺跡


廣場一隅據說是古羅馬時期的市集,只是現在說不準那一塊。以遊客的見識,就當是這方比較空曠的地盤罷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23:3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