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戰士浴血鬥獸場 (Colosseo)



提到羅馬,必定會聯想到的古蹟,雄偉壯觀的圓形競技場可說無出其右。八十個出入口,可容納五萬觀眾的龐然大物,為羅馬帝國首都市民帶來無限歡樂。看過十年前電影「神鬼戰士 Gladiator」和這一年多來紅透半邊天的影集「浴血戰士(斯巴達克斯)」,大致可以瞭解這種運動刺激何在。不同的是,古代在場中互搏而死,或被野獸吃掉的人們,下了場卻不會活轉回來。屍首倘若沒有獅子可餵,大概就直接扔進台伯河。




鬥獸場同時是夜遊及日間行程的第一站,凸顯其「不到此地,不算來過羅馬」的重要性。不同的是,夜遊在北面山丘上取景拍照,是四層看台保存較完整的一側;白天由南邊君士坦丁凱旋門接近,就擺明一片斷垣殘壁。鬥獸場建於尼祿皇帝金殿人工湖原址,土質較軟,卻似乎因此躲過幾次強震襲擊而屹立不搖,現今的破敗大多出於人禍。523年當局禁止血腥搏鬥,偌大的鬥獸場缺乏其他用途(萬人集體催眠的佈道技術,當時可能尚未成熟),成為超級蚊子館。漫長的中世紀,每當教會想蓋新教堂的時候,就往這裡搬石材,蚊子館遂成廢墟,直到十八世紀,教廷才以有人在此殉教為由加以保護。實則究竟殉教者何人,也沒說出個所以然;想來當年餵了獅子的可憐人當中,也少不了基督徒吧。儘管殘破仍有可觀,但由於時間有限,不能像維洛那競技場般入內體驗,甚為可惜。


擺幾個人,比例大小才有感覺

如此龐大的œ露天劇場,竟然設有巨蛋般的遮陽天篷,著實不可思議。牆上的洞眼當中,有些用以穿過撐開天篷的纜索;場外原有固定樁,大概因為容易搬,已經全數佚失。想起台灣職棒主要球場,至今生不出半個巨蛋,不禁汗顏。然而據說為興建鬥獸場,動用四到五萬名奴隸,卻又不是現今民主社會做得到的事了。


飾物被洗劫一空,留下坑坑洞洞

 高興的話,可以坐馬車繞場,充當一陣子羅馬人

由凱旋大道看,鬥獸場在右側

君士坦丁凱旋門,紀念的是君士坦丁一世擊敗Maxentius的戰役。這場戰役確立君士坦丁一世的獨裁地位,結束四帝共治,為走向衰亡的羅馬帝國帶來短暫的中興氣象。所謂四帝共治,是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因應過去元首世襲導致弱幹強枝,所提出的新鮮點子。由於帝國幅員廣大,無法由一個中央有效統治,遂劃分為東西二部,分別由皇帝指定統治者,稱為奧古斯都,其副手稱為凱撒,都是任期制。奧古斯都任滿退休,由凱撒繼任,再選拔能者擔任新凱撒。戴克里先身體力行,自命為奧古斯都,並如期退位。然而這種制度陳義過高,戴克里先死後無人奉行,反而形成分裂割據相互火拼的局面。最終來自不列顛的君士坦丁一世攻進羅馬,結束分裂時代。



然而標榜戰績的凱旋門,無意間卻透露帝國衰亡的徵兆。雕琢精美的凱旋門,許多裝飾品其實來自早期文物。例如圓柱上方的浮雕,竟有達基亞俘虜的造型,被懷疑若非仿造,就是直接由圖拉真廣場取材。無論如何,這顯示帝國的國力、創意都不若既往。君士坦丁雖然結束四帝共治的紛擾,對於政治經濟的亂象無能為力,只能實行高壓統治。任內除戰功之外最大的事蹟,一是遷都拜占庭,一是承認基督教,兩者都造成深遠影響。


背向凱旋大道的一面

凱旋門位於凱旋大道終點。舉辦凱旋儀式時,接受歡呼的皇帝或將軍,由城外沿凱旋大道入城,穿越凱旋門後,隊伍向左轉,循「聖道」前進,再穿越提圖斯凱旋門,便是權力核心古羅馬廣場。有機會到羅馬的話,不妨循線走上一遭,過過乾癮。


由鬥獸場向西望,左邊是凱旋門,右邊是維納斯神廟,中央小小一條便是聖道

古羅馬最大的維納斯神廟

沿聖道前進

抵達提圖斯凱旋門。門後便是古羅馬廣場

拜影集火紅所賜,本文發表之際,兩篇與鬥獸場、角鬥士相關的文章,瀏覽人氣分別逼近兩萬和一萬大關,堪稱開格以來之盛事。看樣子華人嗜血之輩甚多,這種運動或許頗有市場。不知有沒有人,想在將來新建的台北巨蛋,試辦一場仿古羅馬百日人獸亂鬥?台北巨蛋似乎終於有了屋頂,不讓羅馬古蹟專美於前,身為市民差可告慰。不過羅馬鬥獸場名列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這點要追上,就比較困難囉。

相關文章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23:27:5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Ricardo  2011/08/13 11:37

好文!
您真用心,每一篇的報導都很詳細. 哪像我,去一趟羅馬都忙著吃,名勝古跡都青菜寫寫. 

格主於 2011/08/13 23:28回覆

謝謝!咱們只能提名勝古蹟,吃的那部份,真是不堪回首難以啟齒哩。


02.  展迎風  2011/08/15 12:06

精彩的報導

擺上幾個人之後
競技場顯得更加高大雄偉
這麼久了還依然聳立在那
只是覺得血腥和殘忍



格主於 2011/08/16 21:37回覆

古羅馬人喜歡搞些龐然大物,好讓普羅大眾自覺渺小。當年沒有望遠鏡,更沒有實況看板,站在最上層的販夫走卒,不知是怎麼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