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梵諦崗博物館 (Musei Vaticani)



Musei Vaticani,是個難以下筆的地方。一方面,她是世界最大博物館之一,蒐羅兩千年來呈獻給基督教會的藝術品,多得數都數不完;另一方面,由於到訪當日上午適逢宗教活動,團客大都改在下午參觀,人潮澎湃,半點稍作停留駐足細看的機會都沒有,一路推擠到出口,枉費導遊全程講解,大多如馬耳東風飄散。


所幸除西斯汀禮拜堂之外,大都容許攝影。只是禁用閃光,推擠間拍照是技術性能的一大考驗,照片雖多,大部份並不很清楚。以下挑一些還能看的,倘若找得出來歷,會稍加註釋,粗疏莫怪。受限於參觀時間,實際踏勘過的區域,大約不到全館一半。差堪告慰的,是想到老外參觀故宮,走馬看花半日所得,大概也不過如此。其他沒看到的,只能期盼來日有幸了。



博物館入口,包括售票、安檢等,是全館唯一的現代感建物。電扶梯取代過去的迴旋梯直上頂樓,映入眼簾的是稱為Cortile della Pigna的中庭廣場,以廣場祭壇上,西元一世紀的特大青銅松果得名(上)。Pigna就是松果。廣場中央,則有現代雕塑家Arnaldo Pomodoro 1990年的作品「Sfera con sfera」(下),意為「球中之球」。根據一個未經作者承認的解讀,或可譯為「天外有天」。說法是認為裡面的球代表地球,外面則是基督的天國。竊以為這種解釋感覺有失牽強,只不過作者不開口,旁人瞎猜罷了。



首先是以雕塑為主的庇護六世克勉十四世博物館(Museo Pio-Clementino),以其創建者為名。

八角庭院 Cortile Ottagono


博物館的源頭,要由庭院中這座「拉奧孔與兒子們」(下)談起。話說1506年,教宗儒略二世(沒錯,先前提過好幾次。他是「教廷黑幫」中與博吉亞家族作對的樞機,拉斐爾為他作了幅肖像,放在烏菲茲美術館)聽說這座羅馬帝國初年的名作出土,派米開朗基羅前往鑒定,當即買下,置於此間供公眾參觀。後來建築、收藏同步擴充,五百年間達到今日規模。



拉奧孔(Laocoon)是特洛伊祭司,為證明希臘人送的木馬包藏禍心,出長矛刺向木馬。豈料不知何處竄出的大蛇(似乎是某個偏心希臘神祇的傑作),將他和兒子一起纏死,特洛伊人遂相信木馬是不可侵犯的神物。故事的起源和雕像一樣眾說紛紜,大體都在羅馬帝國初期,西元前一世紀到後二世紀之間。十六世紀出土時,拉奧孔與兒子們各缺一支手臂或手掌,教宗希望將之還原。米開朗基羅認為拉奧孔斷去的右臂,依肌理當朝後折;另一派教廷藝術家不以為然,覺得向上舉更顯英勇。拉斐爾支持後者而定案,就這麼補了上去。二十世紀中葉斷臂出土,證明米開朗基羅眼光準確,於是又依原樣接回。拉奧孔被蛇纏死之餘,斷臂還遭如此折騰,實乃兩千年來之大不幸



旁邊這座阿波羅像,比拉奧孔更早,是羅馬共和國時期產物。二者先後出土,帶給米開朗基羅等文藝復興大師莫大啟發。雕像本身與米羅的維納斯,並稱古代俊男美女典型。幾年前逛拉斯維加斯凱撒宮,見到山寨版卻瞠目不識,如今總算開竅了。

圓廳 Sala Rotonda


仿萬神殿建造的圓廳,週圍置放的多是希臘神祇雕像。最著名者,當屬持棒的赫丘力士。赫氏在此一派神閒氣定,迥異於領主廣場上的殺氣騰騰。圓廳正中據說是尼祿的浴池,怪的是沒拍到照片,只下圖左帶到邊角。大概忙著看圓周上的雕像,忘了朝圓心瞥上一眼


希臘十字廳 Sala a Croce Greca

君士坦丁大帝母親聖海倫娜的石棺

海倫娜是虔誠的基督徒,曾參與找尋耶穌被釘的真十字架君士坦丁當上奧古斯都之後,承認基督教為合法宗教,開創羅馬教會的千年基業。海倫娜後來被封為聖人。

下面兩座雕像一時分不清座落何方,姑且擺在這裡,來日再作安排。


壁毯陳列廊 Galleria degli Arazzi


這段長廊展出的是一批由拉斐爾及其弟子設計,關於耶穌生平事蹟的壁毯。非基督徒看起來有點霧煞煞,不過好歹升天的是那一個,倒還不至於弄錯




燭台陳列廊 Galleria dei Candelabri

展出古希臘文明全盛時期的燭台、缸及石棺等。走到此地,團員已經被衝散,導遊不見踪影,看到的滿滿全是人,無心參觀拍照,印象頗淡


(待續)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23: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