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藝文薈萃領主宮(Palazzo della Signoria)



講到佛羅倫斯歷史,便不能不提美迪奇家族(Medici)。雖然名為共和國,由十三至十七世紀,長達五百年期間,佛羅倫斯政治幾乎由美迪奇家族壟斷。以羊毛貿易起家,跨足銀行業的美迪奇富甲一方,在執政團舉足輕重,以領主之姿掌控佛羅倫斯三百年,短暫遭放逐,復辟後受冊封為公爵,統領托斯卡納,直到兩百年後絕嗣。家族中曾出過四任教宗、兩位法國王后,與各國王室諸侯聯姻,人脈四通八達。


美迪奇家族也是文藝復興的重要推手,米開朗基羅、達文西等大師都曾受其資助。上圖中騎馬的是第一任公爵科西莫一世,背景則是舊宮(Palazzo Vecchio),亦稱領主宮(Palazzo della Signoria)。領主宮原是中世紀政治中心,美迪奇被驅逐又復辟,科西莫一世將官邸遷至阿諾河對岸的碧提宮,此地遂改稱舊宮。高髶的鐘樓面對領主廣場,周圍的傭兵涼廊、烏菲茲博物館,雕像星羅棋佈,形成義大利最重要、精彩的戶外藝文空間。



鐘樓位居舊宮建築邊緣,視覺上並不太協調。據說因為鐘樓是舊宮歷史最悠久的建物,其他部份則是後來就著鐘樓陸續增建。除了報時、瞭望,一度也用作監獄;早期有一位美迪奇,就曾經當過階下囚。

十四、五世紀羅馬教廷日趨腐化,各地基層僧侶紛紛要求改革。佛羅倫斯修士薩佛納羅拉,是主張最激烈的宗教改革者之一,對教廷的荒淫無道和美迪奇家族的糜爛奢侈提出嚴厲批評,指為末日徵兆。1494年法軍入侵,美迪奇被趕走,薩佛納羅拉成為佛羅倫斯領導人,厲行宗教統治,在領主廣場堆起熊熊大火,將所有不合清貧虔誠教義的宗教藝文技術書刊、琴棋詩畫錦衣華服,乃至玩具化妝品,統統一把火燒掉。許多文藝復興前期的畫作雕塑付之一炬,誠為藝術史浩劫。1498年,佛羅倫斯人終於無法忍受;被薩佛納羅拉指為淫亂惡魔的教宗亞歷山大六世,趁機開除其教籍;市民起而譁變,將他逮捕下獄,最後燒死在廣場上。



這塊圓石標示的,是當年薩佛納羅拉受火刑的地點。教宗亞歷山大六世,也就是「教廷黑幫──博吉亞家族」的主角。這位教宗聲名狼藉,以權術金錢奪得大位,遭義大利世家抵制,法國武力干涉,卻一再憑藉聯姻結盟縱橫排閤的政治外交手段維繫權位,支撐博吉亞王朝十餘年。薩佛納羅拉原以為法軍會罷黜亞歷山大六世,另行推舉新教宗,不料後來法國反而成為博吉亞家族最有力的盟友之一。他聲稱1500年末日將至,教佛羅倫斯人準備見上帝;然而種種倒行逆施,卻把自己送上火刑台。如果從中能得到教訓,就是裝神弄鬼千萬別押明白日期;否則萬一上帝爽約,施力多大,後座力便有多大


Hercules拿住Cacus

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作品,特色之一是衣服穿得少。藝術家著重人體肌理,藉糾結肌肉展現力量之美。領主廣場周圍雕像的另一特色,則是殺伐之氣特重,不是舞刀弄棍,便是斬首割喉。放在這個地方,當然有表現統治權威、震懾異心的作用。

像這座Hercules拿住噴火怪物Cacus的雕塑,是美迪奇復辟(1530年)前後,指名訂製的作品。神話故事裡,Hercules最後把Cacus打殺了;雕塑中持棒作勢欲擊,大有警告共和餘黨──也就是美迪奇的反對者──執迷不悟下場如何的味道。



與之相對的大衛像,則訴說著另一方的故事。處決薩佛納羅拉之後,佛羅倫斯市民建立了一個沒有美迪奇的共和政府。這個顯赫一時的城邦,亂世中成為各國眼中的肥肉,大家都想分一杯羹,更別提虎視眈眈亟欲奪回權力的美迪奇。擊敗巨人歌利亞的年輕大衛,是共和政府用以激勵士氣抵禦外侮的象徵。

原本領主宮前有座舊大衛像,是美迪奇時代產物,市政府希望破舊立新;貯存於聖母百花大教堂作坊已久,來自卡拉拉、純白到無人敢糟蹋的大理石,需要有個合適安排;最後,不世出的奇才米開朗基羅來到佛羅倫斯,證明自己的才華,贏得這個案子。於是在1504年,雕塑史上最傑出作品之一,米開朗基羅的大衛,正式發表於領主廣場。

雖然一開始就被賦予政治意義,但酷愛藝術的美迪奇,對藝術家特別寬宏大量,將米開朗基羅收入帳下,只多鑄造一座Hercules vs. Cacus與大衛並列,用以威嚇子民。然而因為屢遭破壞,真蹟於1873年移到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收藏,目前廣場上展出的,則是複製品。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

Judith and Holofernes

Judith and Holofernes」是更早(1460)發表,原本置於領主宮前大衛像原址的作品。典故出於舊約聖經。亞述將領Holofernes率軍攻破耶路撒冷,燒殺擄掠殘民以逞。猶太寡婦Judith以美色迷惑Holofernes,將他灌醉後割下頭顱。亞述軍群龍無首而潰散,Judith成為拯救以色列的女英雄。


看多了凶殺威脅的雕像,這座可愛小天使或許能轉換心情。上下兩幀雕樑畫棟,是領主宮內的中庭天井。室內另有其他展覽,受限於時間,未能儘情觀賞。



位於領主宮外一角的海神噴泉,雖然少了打打殺殺,卻也是美迪奇用來顯威風的題材。海神Naptune的臉龐,刻意雕成篇首那位美迪奇的模樣,意思是說佛羅倫斯──也就是咱美迪奇家族──可不只陸上英雄,到了海裡更是好漢。可不是嘛,你以為俺是誰呀!

海神噴泉Fontana del Nettuno。正面肌肉不算突出

背後就挺嚇人了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23:54:47

《臉書》2012.5.25 16:57:32

最新一集的The Borgias (S02E07),修士薩佛納羅拉成為佛羅倫斯領導人,厲行宗教統治,在領主廣場堆起熊熊大火,將所有不合清貧虔誠教義的宗教藝文技術書刊、琴棋詩畫錦衣華服,乃至玩具化妝品,統統一把火燒掉。

名畫「維納斯誕生」和「春」(見「美術殿堂烏菲濟」)的畫家波提切利,也被迫交出自己畫作,付之一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