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海神噴泉特萊維 (Fontana di Trevi)



儘管有些導覽書以海神噴泉稱之,但以海神為題的噴泉,光在羅馬就不只一座,以此為名有失準確,還是依當地習慣,稱「特萊維噴泉 Fontana di Trevi」較好。特萊維並非人名,而是三條道路交匯的意思。此地也是古羅馬高架水道橋Aqua Virgo(處女橋)的終點,曾經是重要的供水管道。




十五世紀文藝復興起,羅馬人熱衷於在水道終點建造噴泉。歷三百年變革,於1762年確定今日造型。背景利用波利宮(Palazzo Poli)的列柱牆面,甚至為了騰出噴泉所需的空間,拆除部份建築。噴泉中央是海神Oceanus,兩側則是豐饒與健康女神。傳說丟銅板入池並許願甚為靈驗,因此如織遊人每日在此奉獻數千歐元。電影「羅馬之戀 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說,丟兩枚或三枚銅板,各有不同的愛情經驗,也是促進業績的手法。這場景也出現在電影「羅馬假期 Roman Holiday」中。


看看,多少人在扔銅板

教宗腳下,少了這個不成體統

海神(上)和兩旁的健康富饒女神(下)
美國拉斯維加斯凱撒宮飯店門前,有座山寨版特萊維噴泉,

廣場一隅的小販。賣的彷彿是炒栗子之類

另一角的冰淇淋鋪,香濃爽口


萬神殿路上,有座由十一根列柱撐起的門面,是為「哈德良神殿 Tempio di Adriano」。神殿原是祭祀羅馬皇帝哈德良的祠堂,原本八角形建築的四個長邊,各有十五根柯林斯柱。如今僅存一面,還少掉四根柱子。門面裡的建物雖然古老,卻是十七世紀左右重建,目前由一家銀行使用。



哈德良是圖拉真的繼承人,卻沒有賡續前任的擴張政策,放棄若干叛亂頻仍、鞭長莫及的領土,例如在英格蘭北疆修築長城,將蠻族阻隔於城外。此事在電影「亞瑟王」加以演繹,附會為圓桌武士的起源。最近HBO新影集「Game of the Thrones」,雖然講的是架空世界,但片中極北長城The Wall,借用的也是同一典故。


木雕飾品店。注意門口是輛木雕機車

往萬神殿的街道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23:3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