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魅影蟄伏翡冷翠(Hannibal in Firenze)


翡冷翠另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叫做佛羅倫斯。同一個地方,只不過翡冷翠(Firenze)是現代義語發音,而佛羅倫斯(Florence)則是英語讀法,二者都源自古拉丁名Florentia。兩千年前凱撒班師解甲,為戰士在阿諾河谷覓地開墾,依花與春天女神Flora命名,期許繁榮興旺。中世紀佛羅倫斯城邦成為一方之霸,貿易網絡遍布全歐,大名遠播。各地商人按自己口音稱呼這座城市,遂有各式各樣讀法。近代拉丁語式微,Florence隨英語系國家勢力傳遍全球,在義大利本土則幾經方言演變,成為今天的Firenze。


說這些,是因為有人為我搬弄徐志摩時代的稱謂感到訝異。其實我覺得詩人妙筆,一則是對這個詩情畫意藝術之都的禮讚,再則也貼近現代義語發音。佛羅倫斯反而更似古名。不過俺並非老夫子,不興必也正名乎那套,為了行文方便也常常混用。大家只要記得,翡冷翠即是佛羅倫斯,就行了。



由於住市區飯店,一早就徒步前往著名的聖母百花大教堂領主廣場但丁故居烏菲茲美術館。文藝復興搖籃、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翡冷翠,是許多藝文作品的取材對象。2001年電影「人魔」也在此地出外景,當天走過的景點幾乎都在片中出現。雖然嗣後各有專篇介紹,這部片子卻正好借來總覽。



上圖出自電影,河流上的老橋,位於烏菲茲美術館附近。烏菲茲(Uffizi,與英語Office諧音,多少有點淵源)是昔日領主美迪奇家族的辦公室,老橋則是商販雲集的市場。由於烏菲茲館內全面禁止攝影,面向老橋的窗口,是唯一允許按快門(鏡頭則只准朝外)的地點(下圖)。




上圖右起可見高聳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以及方形的喬托鐘塔,乃佛羅倫斯代表性宗教建築。某一幕劇中人物正準備赴歌劇院,聆聽由但丁作品「La Vita Nuova」改編的演出。但丁是出身翡冷翠、開創文藝復興的代表作家。一闕詠嘆「Vide Cor Meum」頗具中世紀復古情調,短短幾秒鐘風景空鏡搭配聲樂,呈現佛羅倫斯歷史宗教文化的深度,也烘托出食人魔複雜性情中優雅的一面。


貼近看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
左:喬托鐘塔,右:領主宮旁海神像

有趣的是,那一小段古意盎然的清唱,卻是現代作曲家Patrick Cassidy,專為本劇譜寫的作品。由於曲調清淨優美,樂迷紛紛探詢出自那一位古典名家,以及是否有完整篇章。導演Ridley Scott亦愛不釋手,在電影「天國王朝」又搬出來,用於痳瘋王的葬禮。然而據說由於作曲家,包括總綰配樂的Hans Zimmer,咸認為但丁作品譜曲有其難度,因此並不打算續作完整樂章。後來此曲收錄在電影原聲帶,以及華納音樂四十首最美古典詠嘆調選輯,做為廿一世紀唯一代表。(YouTube有四分鐘版本,電影節錄其中一段)


電影中的領主廣場,Pazzi探長站在正中央
上方左側是海神像,中間是大衛像和領主宮入口,右側是傭兵涼廊雕像群

話說電影「人魔」中,嗜好藝文的食人醫師Hannibal Lector脫出牢籠,潛身佛羅倫斯,謀殺博物館長,意圖取而代之。警探識破他的身份,卻因貪圖賞金,把行蹤洩露給Hannibal的仇家。對方要求驗明正身,Pazzi探長站在清晨的領主廣場苦思良策,終於決定走上傭兵涼廊,穿越領主宮(舊宮)中庭,上樓面對Hannibal。劇中動線和現場並不十分吻合;領主宮雖然實際上早已改為博物館,卻也不是劇中內景所在。


Pazzi探長走過領主宮中庭

區區在下走過的領主宮中庭

電影把廣場上的雕像差不多一網打盡

行腳觀光客眼中的傭兵涼廊


警覺危險的Hannibal,將警探迷昏推出陽臺,吊死在檻杆下,肚破腸流。這幕慘劇,據說是過去佛羅倫斯領主懲治叛徒的手段。大衛像身後的高臺,便是執行場所。


探長被推上陽台時,面對的是領主廣場和傭兵涼廊
這個角度的背景,則是烏菲茲美術館

仰視的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有大衛Hercules相伴

Hannibal經此一役,躲過仇敵追捕,逃出佛羅倫斯;我們觀光客則正式展開一天行程。食人魔終究未能落網(電影中斷了一隻手,獨自搭機遠行;小說裡和Clarice雙宿雙飛,享受南美風情去也),以他對藝術文化的熱情,誰能保證不會重遊舊地,再打某個博物館長的主意呢?或許他正隱身你我左右,耳聽膚淺觀光客大發謬論,嘴角微揚、食指大動哩。

參閱:我看Hannibal Lecter

(劇照出自DVD截圖)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10:36:2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盹龜雞~ 謙謙 使君子  2011/05/21 00:38

魅影蟄伏翡冷翠

好精緻的介紹 !

將人魔的複雜性格,  精刁品味融入古典的翡冷翠 , 雖然讓人汗毛直豎, 卻非常有臨場感 .


格主於 2011/05/22 00:00回覆

謝謝。只看這個角色的智慧和優雅,簡直說得上令人景仰;就可惜飲食習慣不敢恭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