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天堂之門聖若望 (Porta del Paradiso)



一早退房,行李裝車直送羅馬,眾人輕裝步行,到佛羅倫斯大教堂廣場聖若望洗禮堂前,面向天堂之門,與頗具藝術氣質的當地導遊會合,踏勘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佛羅倫斯歷史中心




洗禮堂本身是頗具特色的八角形建築,在東、南、北設有三座鐫刻聖經故事的青銅大門。最早完成的南門,由安德里亞‧皮薩諾於1330年到1336年製作;其後洛倫佐‧吉貝爾蒂於1424年先完成北門,再以27載寒暑之功雕琢最負盛名的東向正門。面向聖母百花大教堂,鑲嵌十塊鍍金浮雕的東門,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堂之門」,開啟文藝復興時代的傑作。


廣場上相臨的建物,有喬托鐘塔(上圖右)和聖母百花大教堂

洗禮堂北門側,可見聖母百花大教堂一隅及圓頂

天堂之門


和較早期的南門與北門相比,天堂之門浮雕更加生動自然,運用透視法,更具立體感。不僅啟發文藝復興時期諸多名家,傳說近代雕塑家羅丹創作的「地獄門」,也從中獲得靈感。


洛倫佐‧吉貝爾蒂的北門

安德里亞‧皮薩諾的南門

天堂之門浮雕之「大衛與歌利亞」

天堂之門浮雕之「所羅門與喜巴女王」

上圖左的人像,是創作者洛倫佐‧吉貝爾蒂的自畫像
乍看之下,倒有幾分神似某位中國當代名人

天堂之門曾在1966年遭洪水沖毀,幸得一位日本大亨贊助,以四十年光陰將拾回的真蹟復原,存放於附近的大教堂博物館。目前廣場上展出的,則是複製品。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5 16:17:3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盹龜雞~ 謙謙 使君子  2011/05/27 23:41

天堂之門聖若望
將這六角型  有金色大門的聖若望洗禮堂, 介紹得好清楚 . 多謝 ~.

格主於 2011/05/28 13:52回覆

不好意思,其實是八角形。只是正對著門拍照的時候,只能看到三個面;若要同時拍到四個面,就得正對一個角,構圖有些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