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但丁故居譜神曲 (Casa di Dante)



在佛羅倫斯歷史中心的狹小街巷中拐幾個彎,來到著名義大利詩人但丁的出生地,現今稱為「但丁故居 Casa di Dante」博物館。但丁出身寒微,出生時間地點其實並沒有準確記載,而是後人根據其作品字裡行間留下的線索推敲所得。但丁曾自述年少時在對街的教堂,遇見初戀情人Beatrice Portinari,心頭小鹿亂撞的情景。這場單相思並沒有結果,不過 Beatrice 從此成為但丁作品中的重要人物和純潔象徵,譬如在鉅作「神曲 Divina Commedia」中,引領他進入天堂。



氣質導遊賣力講演,俗氣旅人卻只聽進八卦


整人遊戲就不會忘記了。話說當年不知怎地,但丁半身像前的石板地,留著一塊彷彿是側面頭像的印記,有人說是工匠的自畫像,有人則說是但丁本人。



大夥兒低頭仔細端詳,抬頭和牆上的但丁半身像比一比,眾說紛紜。



其實像不像並非重點。大夥兒在但丁像前低頭抬頭、抬起頭又低下的動作,也許正是當年留下印記和傳說之人的用心──好像在對一代詩人致敬似的


上圖是聖瑪格麗塔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gherita dei Cerchi入口,但丁在此初遇心上人Beatrice Portinari,後來也在此與Gemma Donati成婚。


塔樓和一旁的樓房,被選為但丁博物館的場址,整修後於1911──恰好百年之前開幕。據聞塔樓的主人,是但丁一位鄰居的後裔;而但丁真正的家,則早已湮沒在時間長河裡。





但丁被譽為世界級的偉大詩人,生於佛羅倫斯,卻因政治對立、不見容於當道遭放逐,終身未能返鄉。他以托斯卡納方言創作的詩篇,被譯成多國文字累世傳頌,成為現代義大利語的基礎,被尊稱為「義大利語之父」。有志於復興母語方言的人,不妨以但丁為榜樣,用心創作,用母語寫出讓世人感動的篇章,自然令人心悅誠服。只會嗆聲罵人,要收到同樣效果大概很難。

但丁故居非行程重點,並未入內參觀,門口講完便帶隊走人,繼續在小巷穿梭。古城巷道常見右圖懸空的拱樑,那不是裝飾品,有防止石砌房屋傾斜倒塌的功用。待眼前忽地開闊,便抵達佛羅倫斯歷史上的政治中心──領主廣場。下回待續啦。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5/14 23:41:26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小新  2015/07/27 09:36

謝謝分享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