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成大校園巡禮 ─ 光復校區(小西門、榕園)


這兩年不時到台南探視長輩,那回老人家精神不濟,午後很快乏了,杜姑起來,便提早告辭。離預定回程還有一個半鐘頭,雖天色昏暗,卻也不想待在車站裡頭發呆,便往後火車站,到成大校園走走。畢業卅年來返校屈指可數,正好看看有何變化。


頭一個想看的,倒是小西門。因為前陣子寫「赤崁樓」等台南古蹟,找資料時帶到這座位於校園之內的城門樓子,順便翻出一張舊照片。倘若因雨半途而廢(沒帶傘哪),至少也比對一下現況。


簡志達「舞動」

歷史系館旁邊,偶遇這座充滿青春氣息的作品。青銅雕像也能脫離地球表面,真不簡單。


左:歷史系館


卅年前的小西門


小西門今貌

小西門正式名稱為靖波門,為清朝臺灣府城十四座城門之一,原址在今府前路與西門路交叉口附近,新光三越臺南新天地小西門館即以此命名。戰後因馬路拓寬計畫拆除,經當時成大校長爭取,遷移到校園內保存,置於具古蹟地位的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跡之間。我學生時代對古蹟並無興趣,大約只是見到城門樓子感覺有趣而拍了下來,雜草叢生頗有蒼涼之意。後來經過一番整理,看來清爽得多。




兩門古砲更添城門意象


只是砲口朝內寓意不佳


砲口倒不是故意朝內。原來當初將西門遷到東門城垣,方向正好相反,如何復舊曾經引起一番爭議。最後似乎採取「門朝東、樓朝西」的折衷之道,怪怪的,但至少雙方都能接受就是了。


勝利路上看城垣外牆


其實如我這般不通文史,沒說也不曉得城樓反向





左:遷移事紀碑


靖波門



歷史系館正門列柱


成功湖畔


成功湖





榕園


當然要來探訪學生時代爬過的大樹,只不過,噫,圍起來不給人爬了。



大概怕給熊孩子爬壞了吧







甘丹「浮雲樹影─風刻痕」

成大在約1998, 2010年間,兩度辦過雕塑展,在校園裡留下不少作品。



朱銘「飛撲」


鍾邦迪「午後的心願」

心願便是到管院唸書嗎?希望她們心想事成。


右:謝茵「蛋」

乍看不曉得是藝術品還是大型垃圾?算是開了眼界。


陳英傑「思想者」


每個人思考的姿勢不同,和腹痛的羅丹相比,這位抽象許多。


學生活動中心


左,樹後:蒲浩明「三朵會思想的花」

根本沒料到那是雕塑,因此沒上前近拍。


蒲添生「詩人」

回到大學路門口,以魯迅為藍本的雕像,擺出若有所思的樣子。大約是學術殿堂,人人得而思之。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2019/04/18 00:46

以前上一中時,每天都經過勝利路,但我卻對西門沒有印象?真是有點愧疚。 

格主於 2019/04/18 09:10回覆

年輕學生,特別是理工科,對老房子有興趣的不多。我若不是到歷史系泡妞,不,旁聽,大概也是視而不見。大笑


02.  charleyho  2019/04/18 06:46

當年在母校的這兩個校區走過好幾回,現在多了好幾件公共藝術作品啊! 

格主於 2019/04/18 09:13回覆

原來是校友,幸會幸會!成大愈來愈接近綜合大學,不像以前是理工科主宰,增添不少藝文氣息。讚啦


03.  柔怡  2019/04/18 19:10

^^

久聞成大的鳳凰樹盛開時火紅一片非常壯觀,心嚮往之但很少去台南,(我們台中人好像都留在中部,不然就往北走)。

據說這幾年砍掉許多老樹,不若以前多了,我問就讀成大的侄兒,他沒比較以前,相對沒什麼感覺,好像也沒注意鳳凰花(就像台大理工的男生根本沒注意校門口名聞遐邇的流蘇一樣尷尬)

很想去台南逛逛,請問依您看來,鳳凰花是否還很可觀?


格主於 2019/04/19 17:51回覆

鳳凰花當令大約在畢業季,也就是五、六月左右,我去那當口不逢時。不過,現今樹木比我唸書那時候多,就算曾幾何時砍掉一批,應該依然壯觀。

至於理工科男生啊!我得承認,就算驪歌唱得震天響,什麼「鳳凰花開」悠揚動聽,也渾然不知就長在頭頂上、紅成一片哩。大笑



04.  Flying Eagle  2019/04/20 22:50

成大,至今尚未去過,跟著你紙上神遊。從前成大男女比例據說7:1,想必今日已不至如此懸殊。



格主於 2019/04/22 17:55回覆

男女比例當年果然懸殊,尤其工學院,有的「萬綠叢中一點紅」,有的甚至一片墨綠哪!現在應該好多了。大笑


05.  jch123  2019/05/05 20:57

這些雕像如今看來有一些深刻的聯想,回顧當年卻沒有印象,當年應該不存在吧! 

格主於 2019/05/06 08:44回覆

當年的確沒有,要有,大概也是老蔣之類吧!大笑

據說是廿年前第一次成大雕塑展之後陸續添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