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台南府城漫步(安平、創意園區及其他)


這一年不時到台南,陪長輩行走。範圍不出市中心火車站附近,最遠一次到達安平,卻因長輩腳力不濟,吃過點心便回。總而言之,沒去什麼地方,更沒拍多少照片,湊成一篇,算是府城巡迴。


內容除安平以外,包括火車站西北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南公園、321園區等,西南最遠到孔廟附近,包括臺南公會堂在內一些古蹟,早先沒提到的,都匯集於此。篇首是安平開臺天后宮前牌樓,烈日當空別有風情。


台南雙層巴士

站前圓環偶遇,隨手拍下。票價不算怎麼便宜,兼之風吹日曬,搭乘興緻不高。不過引進做為觀光用途,應該不算差勁主意。畢竟只要幾隻肥羊上車,大概就夠本了。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由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臺南出張所改裝運用。建於1901年,現為市定古蹟。


號稱結合生活、音樂、美學的文創園區





右首大樓是後站的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大飯店


圖中清水模作品,是王為河《這裡的這裡》,據說脫胎自台南市街道網狀紋理的幾何透視。有時間可以鑽進去體驗一下。


在這種地方吃飯,總覺得沒什麼安全感


吳園藝文中心

原臺南公會堂,建於1910年,為當時市民集會場所,蔡培火、連橫曾在此演說。此前是清道光年間士紳吳尚新園邸,現今仍保留有吳園的局部。一說荷治時期,係荷蘭通事何斌府邸。何斌為鄭芝龍舊部,為荷蘭東印度公司擔任通譯,暗中與鄭成功往來,將台江內海港道及荷蘭軍隊部署呈報鄭氏,力主渡海攻台。



畫廊市招,頗有些 Antoine Bourdelle「Herakles archer(弓箭手赫丘力士)」的味道(見「箱根‧彫刻の森」和「東京上野公園」)。


原臺南警察署,在孔廟附近


清早昇空的空軍戰機




安平古堡,老人家沒興趣


倒很饞東興蚵嗲的小吃


搭配四神湯


到運河邊,禁不起日曬,就此回頭



補上一碗豆花,結束史上最短安平之旅


321巷藝術聚落

原是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戰後改為成大、南一中教職員宿舍。一度年久失修兼遭祝融之禍面臨拆除,地方爭取列為古蹟保存,並在修葺經費有著落前,以藝術團隊進駐方式經營維護,形成獨特藝術聚落。據聞今年底要展開修復工事,為期三年,完工後仍將保留藝術聚落形態。


多屬日本時代老樹老屋



進駐藝術家從事創作


也有些小本經營


燒燬無法使用的房舍,即將拆除改建


原臺南公園管理所,現臺南公園駐警隊所在

建於1917年,由硓𥑮石堆砌。一說石材來自臺南公園開園時拆毀的府城大北門。


重道崇文坊

清代旌表林朝英(1739~1816)捐貲萬金,修建縣學文廟所立。


台南公園中的燕潭與念慈亭


台南火車站前圓環的鄭成功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