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湯澤町諏訪神社


雖然名列「雪国文学散歩道」上,卻不是因為神社本身。歷史大約與湯澤建村相當,估計在1200~1400年之間,社殿則多次重建,最近一次是1974年因新幹線建設移址。史料有記載的是境內的天滿宮,建於1783年,也超過三個世紀。


真正讓它出名的,還是「雪國」。其一,是門口的大杉樹,據說川端康成在樹下構思出女主角「駒子」這個人物;其二,是社後的「笹の道」,出自書中駒子在晨露中穿過竹林,上山與男主角島村會面的場景。關於大杉樹,非常抱歉,敝人對植物認識十分有限,每棵樹都很大,分不清是那棵。至於「笹の道」,因為路標明確,總算沒錯過。最後一段坡道甚陡,居然沒有手腳並用,蠻佩服自己。不過照片雖有,卻沒啥詩意,我懷疑「雪國」的忠實讀者,會有幻想破滅之虞,莫謂言之不預。


「雪国文学散歩道」路標


諏訪神社





本殿


資料有限,只能看看




右:見到大樹便拍,不知是不是






右:天滿宮






左:「笹の道」由此去



「山の湯」是川端康成泡澡的地方,後來沒去


這便是所謂「笹の道」,卻不見竹林



最後一段S形陡坡


回頭才覺得坡度不小


原來到了新幹線隧道頂




畫面下方中央的岔路,便是適才折向諏訪社之處,隨後一路下坡


歇腳看看風景



下頭這張比較醜的,畫面右側外便是高半旅館

該去會情郎啦!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