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越後湯澤‧雪國之宿高半


山坡上的高半旅館,和不遠的「山之湯」,是「雪国文学散歩道」的折返點。這一帶是川端康成寫作「雪國」期間構思之處,高半旅館保留當年文豪投宿的房間,闢為「文學資料室」,展出其作品、期刊報導以及生活照。當時的起居室「かすみの間(霞之間)」原樣封存,參觀者付點銅板價,就可以打卡兼體驗諾貝爾獎得主,如何遙望山間薄霧,筆端娓娓道出絕美純情故事。


這樣講似乎有點俗,不過如我這般缺乏文學細胞的凡夫俗子,面對滿坑滿谷的日文書卷,能做的大概也只有拍照打卡啦!當時由諏訪神社後方「笹の道」爬上一道陡坡,氣喘吁吁踏進高半旅館。清早沒啥客人,大廳裡打掃的經理大山先生,收下我的五百圓銅板,親自帶到樓上展示間,為了我一個人, 沿路把所有電燈打開,害我有點不好意思。因此雖然看不全懂,也努力儘可能拍照存證。本文秀出其中部份,剩下的大都在相簿裡,有興趣請慢慢欣賞。至於相片註解,只能說儘量啦,不足之處請自行腦補。

篇首是展示間入口,川端康成親筆。除了「雪國」作者本人住之外,高半旅館也出現在東寶映畫改編的同名電影中。


高半旅館外觀



以下以展示內容為主。其實重點文物有中、英、韓文解說,不懂日文也可以看個大概,一片茫然是不至於啦。


「雪國」女主角駒子原型,花名「松榮」藝伎


左:當年的藝伎,圖右即松榮本人
右:1957年東寶映畫工作人員討論「雪國」拍攝事宜


左:川端康成與「雪國」英文版譯者Edward Seidensticker(右二)合照
右:川端康成來到電影拍攝現場


上、下:1950年代的旅館手冊



正中有個小小神壇,未知有何典故


霞之間入口


保留當年原貌



電影劇照



霞之間會客室




屏風


霞之間




「松榮」寄贈的雪衣,有些年歲了,請參觀者別摸


窗外視野極佳


猜想晨昏常有山嵐,因而得名「霞之間」


木屐與梳妝台



取暖用的木炭


文學資料室展出書畫雕塑期刊等











川端康成「雪國」相關出版品,包括譯本、評論等


川端康成親筆書信


右圖的駒子畫作本地常見,包括旅館本身的紀念品鋪有售


川端一貫反戰,據說二戰前一度因抗議軍國主義封筆


離開高半旅館,便是回頭路了


眺望山巒起伏,遙想雪國一片銀白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