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湯澤高原漫步


搭乘「最大級」纜車登上湯澤高原,只是一個起點。滑雪季綿延的雪場,由縱橫交錯的索道連結。今天的目的地高山植物園,對四體不勤或行動不便的遊客,提供巡迴巴士;倘若走得了路,也可以循路線圖步行到門口。我本來看巴士造型可愛,有意搭乘,一看要等超過廿分鐘,頓覺氣悶,改變心意健行去也。


走路自有好處,沿途美景盡收。其時已近上午十一點,清晨寒意盡褪,然而高處涼風習習,走起路來輕鬆寫意。植物園在一處山坳之中,剛開始一路下坡,進大門後便持續向上。好在走車道坡度平緩,只多費點時間;步道起伏稍大,上坡當然比較累一些。如何選擇存乎一心,自己衡量。最省力的則是巡迴巴士,其實並不直接到門口,而是爬到植物園上方的山頭,再轉乘纜車進入園區。假使一點體力都消耗不得(或沒得消耗),來回都可以走這條捷徑,只不過難免犠牲沿途風光罷了。

我是先沿步道下行到植物園,幾個拐彎穿越後,由後方沿雪車滑道的步道上山,再回到纜車站,繞行一圈不重複。寫著寫著發現,上下山這兩段路照片不少,所以把植物園再次挪到下篇。篇首是跨越河谷,通往另一座雪場的纜車,類此交通路線還有好幾條。儘管值此紅(葉)白(雪)交替的尷尬時節,風景並不特別美,但秋意蕭索,某些角度也別有韻味。




河谷涓溳細流


車道、步道交錯重疊




山坡好放羊











多有吊椅索道







稜線上樹葉盡落







路標指向高山植物園,園中景致留待後續


園後上坡步道




好不容易爬上長長階梯


路旁的「道祖神」石佛像

2017年6月,也就是來訪前幾個月才發掘出來的先民遺物。「道祖神」是日本民間信仰中,保佑信徒五穀豐收、無病息災、子孫繁盛的神祇,置放在村落中心或道路旁。通常以一對男女,或柱狀(陽具)、餅狀(女陰)的形象呈現。在神佛混合的年代,有時也冠上菩薩名號。



在山下「雪國館」,有來歷和發掘過程的說明






前述巡迴巴士終點,搭乘吊椅可直下高山植物園


旁邊是雪車滑道


另一邊是下山車道








山頭上的展望台,可俯瞰整個湯澤町











往纜車站的車道陡坡




小白花餐廳




人車分流,一樣陡




終於被巡迴巴士趕上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ynn600  2018/11/19 21:01

落葉的樹木, 遠看也很有韻致.

ynn


格主於 2018/11/21 18:31回覆

的確,我也是看著有趣,連拍好幾張。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