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日光‧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


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和日光植物園背靠背相連,但大門分兩頭開,距離有點遠。上次限於時間,走完植物園便直奔二社一寺。這回中禪寺湖草草收兵,突然變得頗有空閒,便在中途下車,把這座前皇家別墅好好逛上一圈。


歷史源於十九世紀末,體弱的皇太子嘉仁親王(後來的大正天皇)需要避暑靜養之處。日光出身的銀行家小林年保,將自己的別墅及週邊佔地三萬餘坪庭園捐獻給皇室,並將東宮所在的赤坂離宮當中,屬江戶時代舊紀州徳川家的傳統日式木造建築遷移至此。大正天皇即位後又進行大修,因而混合江戸、明治、大正等不同時代的建築風格。建築部份稍後獨立介紹,本文先在庭園裡繞繞。

大正天皇在位不長,駕崩之後,昭和天皇仍常來避暑。二戰末期,現任平成天皇才十歲出頭,因戰事疏散,也在此間度過一年。戰後御用邸由大蔵省管理,將三分之二用地撥交東京大學,成為現在的日光植物園。至西元兩千年,御用邸本館修繕完畢,以「日光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名義對外開放。

深秋正逢樹木換裝,五彩繽紛煞是好看,除了觀光遊憩,不少新人也在園中拍攝婚紗。庭園美景,多看照片就好,廢話便少說了。篇首當是正門,距公路約一百米。公路邊另有一道門,疑是側門,當時並未全開,也沒有這般氣派。


沿車道迂迴前進


宅邸一隅


林木扶疏



宅邸正門廣場






傳統日式木屋,上、下兩張估計是明治時期


沿小徑繞到屋後,便是庭園




正是繽紛時節


陽光到處更加鮮艷




回首天皇住處,最老的江戶時代建築


穿梭密林間



左、下:戰時遺跡防空壕。右:天皇手植樹木






矮牆之後便是日光植物園,去歲距此不到廿米



右、下圖中,以宅邸為背景的水池,是招牌角度






這角落看起來滄桑,怕不有幾百年


記得有個獨立小屋是賣店,不確定是否在這裡






著傳統服飾的姑娘,不小心入鏡



似乎是天皇寢室(二樓)和展望室(三樓)所在


一棵樹能扭成這樣,害我想到「哈利波特」的渾拼柳





招牌美景再現








繞上一圈,回到大門,內裝如何,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