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台南‧孔廟園區、忠義國小


孔廟於1665年(明永曆十九年,清康熙四年),由陳永華提議興建。初時僅有大成殿,用以祭祠孔子,後來再設明倫堂供講學,是為全臺首學。歷明、清、日本、民國時期,各代均有翻修,於1983年列為一級古蹟。1997年文建會委託成大建築系規畫以孔廟為中心的文化園區,包含孔廟周圍若干史蹟景點。這日剛好在附近打尖,入住前摸黑夜遊,天亮後再連同旁邊忠義國小繞上一圈,因此有晝夜不同景致。


因為來去匆匆,只是拍個表面,懷舊一番罷了。加上網路資料甚多,剛開始抄個幾段,發覺隨便那邊都很詳盡,不如別抄,請大家自行估狗。這邊就重點標記,看照片吧!


左:重修臺南孔廟碑記,右:東大成坊(全台首學)


東、西大成坊間步道、廣場


左:禮門,右:西大成坊


左:入德之門,右:往文昌閣樹下K書的小傢伙


明倫堂,古代上課的地方






泮宮坊,立於乾隆十四年(1749)

抄書(出自文化部)

全台道學台南市孔子廟中有兩個空間,以「泮」為名,分別是東面的泮宮坊與南面的泮池。「泮宮」則是諸侯的學校,「辟雍」是周時設在天子國都的大學。「辟雍」格局包括中央的主體建築及外環之圓形水池,而中央的主體分為東、西、南、北、中等五室,可能是因為不同學習科目而分成不同空間;諸侯的學校,規模較辟雍小,其建築外圍只圍繞一個半圓形的水池。 當時在學校中定時會舉行相飲酒、釋奠先師先聖等敬老、祭祀的禮儀,學生山實際儀禮的操作學習禮儀,面從中國開始有教育,這種藉由演禮以達到習禮的方式,就一直是中國教育場所的設計概念。


左:禮門,右:重修臺南孔廟碑記

夜裡怪黑的,天亮再來


正前:西大成坊,右前:義路

東、西兩大成坊相對,禮門、義路相對,古代有圍牆相隔,要通過禮門、義路,才能來到大成門前。


大成門,裡頭是大成殿



西大成坊




碩鼠碩鼠,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適彼樂土

大老鼠啊大老鼠,事奉你多年辛苦,卻不對我多眷顧,溜去那滋潤樂土

廿一世紀白話解讀:

大老鼠啊大老鼠,投你票多年辛苦,置自家蚊蟲不顧,跑去功德院樂土


明倫堂東側


請建朱文公專祠、新建朱文公祠記、新建文昌閣碑記三碑,康熙52年(1713)




左:文昌閣,右:大成殿一瞥





清代櫺星門遺構,疑因地震毀損,日人拆除後未予重建


半圓形的泮池,這個角度看不出來




左:重修臺南文廟碑記




左:下馬碑,以滿漢文字書「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立於康熙26年(1687)

右:大正七年(1918)紀念碑亭,四面鐫刻「台南孔子廟重修碑記」等四塊銅牌


接下來沿馬路繞行與孔廟相連的忠義國小,校園中有一些日本時代史蹟,隨便做些筆記。



看起來古色古香的樓房,沒查出什麼來歷


左:原台南神社休憩所


武訓牆碑

大意說民國42年座落現址的台南市立初中,感於家長捐贈學校圍牆,有武訓興學之風,特立碑紀念。


原台南神社休憩所


忠義國小校舍




前市長張燦鍙題字碑

好吧,我承認,我一直都以為寫的是「日子」。其實是「子曰」,呼應隔壁的孔廟。據說曾經有位老師以「日子」為題,發表了一篇文情並茂,才被人指正說,把市長大人的題字讀反了。其實我覺得「日子」還比較有深意。「子曰」就搿不下去了。


模型爆彈塔

忠義國小內矗立的炸彈,長期被誤認為美軍轟炸下的未爆彈,經地方文史工作者調查,國防部證實,係二戰期間的日製炸彈。原來是1940年為慶祝日本皇紀2600年,由本土製作,再運到台灣的十個爆彈模型之一,置放於台灣各地十處神社,包含今忠義國小校園內的原台南神社。至於為何以炸彈慶祝皇紀,則未有答案。只能猜測,或許是戰爭期間用以耀武揚威吧。


原臺南武德殿

武德殿為市定古蹟,乃1936年大日本武德會,為推廣武道所建道館,現在用作忠義國小禮堂。




忠義國小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