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諏訪湖畔公園‧間歇泉


諏訪湖是長野縣第一大湖,除本身湖光山色之外,人文景觀最著名者,為分別位於上、下諏訪的諏訪大社上社及下社。據說兩座諏訪大社隔湖相望的原因是,供奉神祇乃一對夫妻,因吵架而分居,信徒只好分開參拜啦。緣此而生的神話,則是冬季湖面結冰,因熱漲冷縮擠壓而龜裂,稱為「御神渡」,就是神明老公渡湖而來,向老婆示好啦!神社執事此時會舉行儀式,祭祀占卜,其過程經指定為無形民俗文化財。


不過呢,到訪係秋末時節,離結冰還有一兩個月。而且不巧遇上颱風,原本緊湊的行程更加縮水。在火車上已然風雨交加,下車後雨勢雖稍見緩和,遊船碼頭卻已貼出停駛告示,只能眼睜睜望著末班遊船返航。最後沿上諏訪湖岸的湖畔公園走到間歇泉,再折返南向到高島城,此刻雨勢有如傾盆,不得不回到車站,換票提早一小時回旅館。


諏訪湖

諏訪湖係前兩年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君の名は)」中「糸守湖」的原型。那部片子印象還不錯,只是因為在飛機上半夢半醒之間,被劇中身份互換搞得糊裡糊塗,劇情記得不是很清楚。這次為了在行車途中找個景點,不小心看見以電影招徠的廣告詞,心想不如來瞧瞧。其實風景頗有可觀之處,只不過山雨欲來,氣氛不免凝重了些。


遊船碼頭


返航中的當日末班船


天鵝造型較為常見


烏龜造型據說全日本只有兩艘


群山環抱




湖中小島,容後再敘


龜形「竜宮丸」遊船







湖畔公園步道。據說有一條櫻花道,但來得顯然不是時候,不知在那兒


這段大約是所謂歷史林道(歴史の並木道),有些關於諏訪發展的雕塑


這座講的是戰後的精密機械業





足湯設施,洗腳的地方







前方是間歇泉中心(間欠泉センター)




間歇泉中心(間欠泉センター)

諏訪湖間歇泉始於1983年,剛開始水柱高達50米,當地視為可貴的觀光財,在噴泉邊設置建物供人休息消費。可惜花無千日好,噴泉力道逐年減弱,時至今日已經無法自然噴出,必須仰賴壓縮空氣。只是作為曾經的亮點,一整代人的記憶,依然以人工方式保留,但在告示中有所解釋。吃不吃這套,各人自由心證。






噴發中,高度約十米









早年的蠶絲業


精密機械


諏訪湖的漁業


名勝萬治石佛、諏訪大社。大約是指觀光業


諏訪湖地標




諏訪湖地圖方位

左側向外那條線,應該是指上川,31條注入諏訪湖的河川當中最大者。尖錐柱當中的縫,直視西北角唯一出水口,天龍川的源頭。天龍川被日人稱為「狂暴天龍(暴れ天龍)」,遇雨成災。害我沒事聯想到「神隱少女」裡的小白龍。



歸歟!歸歟!颱風將來矣


鴨子們倒還神閒氣定


大概是長野冬奧產物



寫著四大考驗,大概是扶輪社捐的


銘文曰「空へ(上天空)」


門後記得是音樂台


展望台,上書「諏訪湖標高759米,周長15.9 km」


石彫公園(芝生広場)



初島,1954年為發射焰火所建的人工島




八重垣姫


八重垣姫是出現在日本戲曲「本朝二十四孝(仿中國二十四孝而寫的故事集)」中「奥庭狐火之段」的女主角。上圖中央碑文詳述了這個故事,不過日文看不大懂,估狗來的版本不一,和歷史也兜不上,所以將就聽聽罷。

話說戰國大名甲斐的武田信玄和越後的上杉謙信素來敵對,將軍足利義睛欲使兩家和好,撮合上杉的女兒八重垣姫與武田的兒子勝頼結親。不料將軍遇刺,兩家猜忌重起,謙信逼迫找不出兇手的勝頼負責。信玄表面上命其切腹,卻以家臣之子瓜代,勝頼則遁跡山林。此計遭謙信識破,怒遣刺客暗殺。八重垣姫得知,兼程前往警告情郎,卻因諏訪湖結冰受阻。心急如焚的八重垣姫,持武田家宝「諏訪法性御兜」向湖畔奥御殿的神明虔誠祝禱,忽地跳出一隻狐狸引火入兜。在狐火指引下,八重垣姫順利越過結冰湖面,搶在刺客之前,救下情郎一條命。

感覺像是聊齋才對,不知「孝」在那裡。也罷,看戲的開心就好。


想來手中所舉便是狐火







接近停車場,公園盡頭


雨勢加大,無奈之至


蒸汽機関車D51 824號

1943年製造,1949年配屬上諏訪機關區,至1970年退役,27年間行走超過170萬公里。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花ㄦ  2018/08/20 08:24

曾經到訪坐船遊湖  是4月水仙花開時


格主於 2018/08/22 08:41回覆

哇!真的漂亮!讚啦


02.  東村James  2018/08/22 21:47

趣味
船的造型實在有趣,真想得出來。

格主於 2018/08/23 08:53回覆

動漫發達的國度,就是這點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