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台南‧台灣文學館到大天后宮


夜裡台南市區漫步,由孔廟直走到赤崁樓,次日晨起無事,又繞上小小一圈。本篇先貼孔廟與赤崁樓之間經過的一些地方,部份和孔廟一樣晝夜兼備。赤崁樓照片比較多,獨立列一篇發表,下回分解。


臺灣文學館建築落成於大正4年(1915年),設計者森山松之助也是今總統府、台北賓館的建築師,長期以來一直是台南地區的行政中心,包括日本時代的台南廳、州廳,以及民國時期的台南市,至1997年市政府遷往新大樓,由文建會接手,整修後改為「國立臺灣文學館」。二戰後期部份建築遭炸燬,戰後重建,在整修過程中統一風格。我非行家,只是抱著懷舊之情,門外拍個幾張,意思一下。


南門路側


側門,似乎是咖啡座之類


正門面對圓環






正門




中正路側


白天由孔廟來,南門路邊






日間又是一番氣象






郭文嵐「環抱」



圓環週邊,包括圓心的湯德章紀念公園多處整修,只好跳過


左:原台南測候所,右: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原臺南測候所建於日本據台初期的1898年,地點則選擇當時相對高處,以便進行氣象測量。戰後國民政府接收,由氣象局繼續使用,至1998年百週歲,結束業務並指定為古蹟,2003年起開放參觀。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號稱全台最早教會,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設教紀念教會,始於1865年宣教師馬雅各醫師來台傳教。


原台南測候所


臺灣首廟天壇,就是天公廟

原為明鄭官員奉正朔祭天之所,1854年建廟立壇,現狀大抵是1899年大修後的樣貌,但歷來整修未循古法,並無老態。


照壁


廟埕


屹立數十年的阿霞飯店

創於1960年的阿霞飯店,在我學生時代就很有名,請客吃飯喝喜酒的好地方。不期而遇,看似更勝往昔。


小巷間穿梭


祀典武廟

1665年鄭經建文武廟,即孔子廟、關帝廟。清代追封關帝祖宗三代為公爵,擇大關帝廟為官祀,因而晉昇改名「祀典武廟」,沿用至今。


武廟、大天后宮,都是南明寧靖王府的一部份


梳妝樓(明宗人府址)

宗人府是明清時期管理皇家宗室事務的機構,南明宗室遷台,在赤崁樓旁設府。施琅入台改為兵寮,其後逐漸荒廢。大天后宮募資收購,興建媽祖梳妝樓,存放媽祖起居用品、神轎等。


大天后宮廟埕


贔屭背負石碑


祀典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主祀媽祖,國定古蹟,原址本為明鄭時期寧靖王府。1683年施琅統清兵陷澎湖,寧靖王朱術桂決心殉國捨宅,布施府邸與天妃宮住持僧聖知,改建為廟宇,稱「東寧天妃宮」。實際負責修建者,則是隨施琅攻臺的總兵吳英。施琅奏請康熙帝晉封天妃為天后,因而改名天后宮,為全臺最早官建官祀的媽祖廟。


右:赤崁樓前小七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我是凱南Kenan  2018/08/23 15:21

國立臺灣文學館終於整修好了!

這樣就可以找機會去拍拍外觀囉

整篇文章呈現好有懷舊感,閱讀起來很舒服



格主於 2018/08/23 23:11回覆

謝謝!開心


02.  李安納 魯昂之旅  2018/08/23 20:27

台南

文學館的西式建築,與天后宮的中式建築

相處一市,饒有趣味。


格主於 2018/08/23 23:11回覆

這就是台味吧!哈哈哈


03.  麵粉小花貓  2018/08/24 08:30

我一直很喜歡台南,儘管來去匆匆因為是作客人家。看到你這些照片把台南拍得真是美,下次回台我一定要再去台南玩⋯⋯你的照片太吸引人了!

格主於 2018/08/24 18:42回覆

謝謝!我也是來去匆匆,都只拍到門面外觀。若有時間,深入走走應該更棒。讚啦


04.  傅麗卿  2018/08/27 00:28

台南在您鏡頭下,很有內涵,我去年十二月也去了一趟,可惜停留的時間極短,今年回去一定好好的看台南的美,謝謝分享

格主於 2018/08/27 18:07回覆

謝謝!台南的確是個很有味道的好地方。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