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柳營‧劉啟祥美術紀念館


在嘉義吃過林聰明砂鍋魚頭後,繼續南下,準備觀賞鹽水月津港燈節。由於時辰尚早,兒子請示估狗大神,先到附近柳營參觀「劉家古厝」。豈知當日古厝似乎另有活動未開放,不過隔壁前兩年剛整修完畢的「劉啟祥美術紀念館」(篇首圖)倒是進得去,反正都是劉家,便入內走走。只是沒做啥功課,匆匆來去,事後找到的資料也有限,簡單筆記一下。

劉氏是當地望族,據說先祖可追溯到明鄭時期,鄭成功的劉姓部將駐紮屯墾。地名「柳營」有一說本係「劉營」,日本時代改成諧音漢字。劉氏子孫三四百年來經營有成,古厝約建於十九世紀末葉,七世祖於清代中舉,古厝院內建有一對15米高「舉人杵」紀念此事,今僅餘其一。


劉家古厝


劉家古厝


劉啟祥美術紀念館


劉啟祥美術紀念館

劉啟祥生於1910年,13歲赴東京習畫,22歲再前往巴黎,浸潤當代名家如馬內、塞尚、雷諾瓦等,畫風深受影響。學成後在台、日兩地展開藝術生涯,曾獲「二科賞」。組織畫會,創辦畫廊,推廣美術教育及欣賞風氣。獲文化部頒發資深藝術家殊榮,列台南市藝術名人。


建於日本時代的和風洋樓,名曰「頤樓」



畫室一角





















聽說大門口黑輪伯甚是美味,可惜排隊人多,不耐久候,拍拍肚皮便走。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我是google迷  2020/07/20 10:46

在哪?住址? 

格主於 2020/07/20 18:00回覆

台南市柳營區中山西路三段81號,在大路旁,不難找。


02.  寧靜姐  2020/07/20 12:48

柳營的劉家古厝是我老公的外婆的家族,數年前回鄉掃墓,有進去看,滿牆壁的祖譜。劉家先人是跟鄭成功一起來台,後代子孫不論做生意或求功名,都發展的不錯,在當年是大戶人家。 

格主於 2020/07/20 18:00回覆

太棒了!網路資料有限,多謝補充。Fox恭喜恭喜


03.  寧靜姐  2020/07/20 14:11


 
格主於 2020/07/20 17:59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