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始於明末永曆年間,與台灣其他龍山寺(淡水、艋舺、臺南、鳳山)同樣分靈自福建泉州的泉安龍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清乾隆51年(1786)遷至現址,目前建築大體保留道光、咸豐年間重修舊貌,為國定古蹟。

921地震時建物受損,由官民撥款捐獻修繕,至2008年完工。剛好那幾年,孩子還小,幾次經過鹿港,都只能進山門(篇首),至五門殿(下圖)止步。這兩張圖片是2005年左右拍攝,之後十多年不曾再來。這回終於得以入內,有趣的是,反而山門正在維修,沒拍照片。

本文以圖片加注為主,詳細介紹請參閱官網,便不抄書了。


五門殿維修舊貌


五門殿今貌



惜字亭

門邊形似金爐的,功用類似,但燃料不同,稱為惜字亭。原來古人崇文敬字,寫過的紙不敢亂丟,拿到廟裡焚化,再擇吉敬告天地,將灰燼灑落河海,以示尊師重道。







左:五門殿前蟠龍柱,右:迴廊內新人拍婚紗


迴廊


中埕


戲台

一般酬神戲台多設在廟前廣場,此間則在五門殿後,突出於中埕,是台灣少見的安排。









拜殿,信徒準備禮佛之所



中埕,面向戲台


拜殿




正殿


通往後殿





後殿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interlibros.org  2020/07/15 15:53

Excelentes imagenes :)(emanuelbanegasedb@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