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鹿港老街


在天后宮前吃完蚵仔煎,回頭朝停車場前進,途中一拐彎走進老街,趁風和日麗多拍幾張照片。現時老街指埔頭街和瑤林街連成一串的紅磚道,兩旁多有保持舊觀的房舍,以及各行各業的店家。我家水某是喜歡閩式建築,逢廟便拜之人;她老公小孩則只對饞嘴有興趣。加以天色漸晚,想著早點上路回家,也就不甚仔細。有查得到資料的便記上一筆,查不到或懶得查的,留待日後有緣啦!


敕建天后宮

由「敕建」二字便知與帝王家有關。此廟又名「新祖宮」,係台灣絕無僅有,由乾隆皇下詔興建的媽祖廟,因而在廟前有「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石碑,廟中千里眼、順風耳著有清代官服。緣林爽文事件,乾隆命福康安渡海,平亂後下詔建廟。「新祖宮」則是與舊天后宮對稱。


敕建天后宮


左:敕建天后宮前「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碑,右:南靖宮(鹿港關帝廟)




鹿港公會堂

公會堂於昭和三年(1928)落成,由鹿港街役場出資,及辜顯榮等仕紳商賈捐款,供民眾聚會之用。戰後改稱「中山堂」,1980年改為老人會館,2010年作為「鹿港藝文館」。



老街傳統建築








那兩天常見「苦命者免費」,不失為趨吉避凶之道













雖非摸乳巷,卻也窄得可以






「三槐挺秀」的王家宅院


半邊井

古時候好嘢人才有錢鑿井,善心人家為了讓街坊鄰居都能喝水,將井的一半露在牆外,供人自由取用;另半邊,當然是在自家宅院裡啦!




早年遇過幾個姓施的鹿港人,一度誤以為鹿港人全姓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