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台中國家歌劇院

到台中交通順暢,提前一個多小時下交流道,起意到歌劇院蹓蹓。因為時間有限,儘管遍及上下裡外,卻是蜻蜓點水,許多重點如大小劇場,都無緣一見。反正隨意拍攝,就輕鬆觀賞吧。



建築師是設計台北松山文創大樓的同一位伊東豊雄,最搶眼特色是曲牆結構,行走其中有如置身天然洞穴,極少見到剛硬的直線。說起來,也是來到此間,才想起前幾天發表的「維也納百水公寓」,在未發表文章中躺了大半年不見天日。兩者某種程度上有異曲同工之妙,雖則做為公共空間,歌劇院沒有百水公寓那麼極端,至少地面是平的奸笑。否則萬一有老人家摔倒,主事者少不得被臭罵個半死,政壇推諉卸責大戲恐怕比藝文表演檔期還長。


當然,外圍照片難免流於浮面,歌劇院真正的功能展現,應該要在劇場中才能得窺堂奧。這點只能留待來日有緣,今天便先看這極具特色的表面工夫吧!

酒瓶造型牆面,寓意歌劇院為「壺中居」,欣賞藝術酩酊醉心之謂也
內凹對稱涵洞
左、下:空中花園「風的花‧花的風」,右:戶外廣場一隅

空中花園彷彿置身山谷
應該是表演活動場地

入口大廳

中央大門內
文創商品區

曲牆甬道有如洞穴
角落沙龍

拾級登上二樓劇場

二樓劇院間的廊道,落地垂簾上的小屋,稱為布穀鳥的家
右:呼吸孔,象徵自然界透過孔洞獲得陽光、空氣、水
直達五樓的紅毯迴旋梯

五樓TuTu展示廳入口
TuTu展示廳內部,當時未開放

TuTu展示廳外的展售區



歌劇院對面的夏綠地公園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7/04/12 09:18:3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宋子平老師  2017/04/14 09:03

戶內戶外設計的真好
別有洞天。 

格主於 2017/04/16 08:46回覆

的確蠻有趣哩


02.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2017/04/15 14:15

讚啦


格主於 2017/04/16 08:46回覆

Fox恭喜恭喜ROES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