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國王拱廊琉璃光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米蘭大教堂正門廣場中央,矗立一座維克多‧艾曼紐二世執劍躍馬的銅像。這座銅像往後幾天直到出境,和我們形影相隨,每座城市都要見一次面。艾曼紐二世是十九世紀完成義大利統一的第一任國王,被尊為國父,無怪乎到處見到他的尊容。


米蘭大教堂廣場

他的祖先原是義北法南一帶的公爵,因參與西班牙繼承戰爭,分得西西里島並稱王。後來在國際壓力下改領薩丁尼亞島,遂擁有薩丁尼亞王的頭銜,其實主要疆域仍在歐陸。十九世紀中葉,歐洲各地爆發革命,艾曼紐二世以開明著稱,創立憲法,拜加富爾為相,引進加里波底等能人志士,推行統一運動義大利王國建立後,仍恪守君主立憲制,逐漸成為虛位元首。其後裔在二戰後退位,義大利成為民主國家。

左:艾曼紐二世拱廊入口.右:被眾人腳跟轉出個洞眼

廣場北面的拱廊以艾曼紐二世為名,用以祝賀他的豐功偉業。拱廊其實是個商場,以玻璃圓頂著稱,是十九世紀的流行設計。一樓有許多精品店,如LV, Prada, Gucci,還有無所不在的麥當勞。十字長廊中央地板上,有幅金牛圖樣。傳說踩著牛大腿轉個圈,日後就會舊地重遊。是那條大腿呢?很容易辨認,都被人轉出一個拳頭大的洞了。

艾曼紐二世拱廊穹頂

北邊出口外是史卡拉廣場,中央矗立著達文西銅像;銅像面對的,就是史卡拉歌劇院。史卡拉是歐洲歷史最久、最著名的歌劇院之一,自1778年啟用至今,超過350部歌劇在此首映。許多聲樂家、作曲家把在此演出視為莫大榮耀與挑戰,因為數百年錘鍊,養出大批挑剔的市民鑑賞家,通過這裡的考驗,就等於桂冠加持。可惜歌劇不是咱的菜,門口張望幾眼,便走了。

史卡拉歌劇院正面

上:史卡拉廣場達文西像
右:老先生示範古典飲水機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2/26 14:13:1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盹龜雞~ 謙謙 使君子  2011/03/15 23:18

國王拱廊琉璃光
我們是十多年前去的 , 看到米蘭這個琉璃拱廊, 精美又實用, 保護遊客不受風霜 烈日之苦 , 真是先進.  如今再見 風華絕代,  仍然讓人鍾愛.

格主於 2011/03/16 22:24回覆

連那個麥當勞,看起來都有氣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