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本島飯店捉迷藏



這趟旅行的住宿,一般說來在水準以上。多半安排在城市外圍的商務型旅館,只有威尼斯、翡冷翠住市區。市區飯店通常較老舊狹小,但出門就是景點,觀光方便。老舊的房子也比較有話題。倒不是鬧鬼啦,不過確實有些稀里古怪。

先看一間不知算是後現代還是什麼古怪主義的飯店建築,是斜的(上圖)。不同於比薩斜塔,米蘭近郊這兩棟樓一開始設計就是斜的,外觀呈斜立方。好在房間依舊水平方正,否則睡到半夜滾到床下就糟了



大門也是一絕,活像個倉庫。沒看懂的人一定滿臉狐疑,繞半天不得其門而入。不要懷疑,勇敢撞上去,板門便會自動朝兩邊滑開。彷彿在測試你的膽量似的

翡冷翠市區的老飯店,不巧正在裝修門面,入口改在轉過街角的另一面,偏又不能停車。於是在無法進入的門口下車,大隊人馬押著行李走上百餘公尺,擠進一個小門。上樓之後,走過一條狹長甬道,穿越兩棟樓間的銜接,來到大門深鎖那面的樓上,再走過一條狹長甬道,進入走廊盡頭路衝的客房。

人說路衝犯煞,我本來是不信的。誰知才上完廁所,輕輕一按壁上的沖水開關,那塊漂亮的押板就整個陷進牆裡。忙叫客房服務。先來了個小伙子,忙活一陣搞不定,說去找工具,就跑了個不見人影。過一陣子再叫客房服務,大概換了班,出現一位看起來像印度人的老兄,似乎練過什麼天竺功夫,悶喝一聲,把陷進牆裡的押板起了出來。端詳一陣,然後說裡頭什麼東西斷了,夜裡沒辦法修,得等白天技工上班才行。那沖水要怎麼辦?很簡單,請你跟我這樣做:把手伸進牆洞,捉住中間的鐵桿,往上輕輕一提,就行了,就這麼簡單。說完帶著俺複習一遍,彬彬有禮告退。後來跟領隊抱怨此事,她說義大利人作風便是如此,你急他不急。無可奈何。

威尼斯Bonvecchiati飯店大廳擺飾

威尼斯島上飯店更加曲折。威尼斯是建築在沙洲上的城市,為了鞏固基礎,採取赤壁連環船設計,大片房舍環環相扣,以免一家傾斜危及眾人。加上水道蜿蜒房屋密集,室內通道非常複雜有趣。

譬如說我們家,分別拿到116和220兩間房。一般格局方正的樓房,兩間雖然相差一層樓,但220就在116斜上方,距離不遠。可這兒不同。櫃檯先說,116號房要上二樓,220則要上三樓,然後遵指示前進。她沒說的是,116其實仍然在一樓,只不過要先上二樓,走過一條蜿蜒曲折的通道,到隔壁(或隔兩棟?)走下狹小的樓梯。看起來很像學生公寓、僅容迴旋的空間裡有四個門,116乃是其中之一。220則是上三樓,朝反方向到另一個隔壁,下樓梯到二樓,沿通道轉兩個彎,賓果!

那麼從116到220得怎麼走呢?大人光用腦袋想就要煩死,小孩當做玩迷宮探險,可樂乎了。先由窄梯上二樓左轉,沿彎曲甬道找到中央樓梯,再爬一層上三樓,左轉再左轉,下二樓,右轉再右轉,按門鈴:叮咚!


別看上面說得簡單,途中還有許多岔路、樓梯。有些像116房,是個死巷子;有些深不見底,因為通道從來不是一直線,不知會走多遠。總之不小心走錯,或許就身陷其間,成為漂泊的台灣人,過一百年還在問路

狹窄曲折的走道和樓梯間

好啦,講得陰森森地,其實也沒那麼困難。任何地方只要能循指示找到電梯,直下地面層就是lobby。電梯僅此一組,而且小到很難忘掉。幸虧大夥輕裝登島,不然大件行李就難辦了。


兩座電梯多小呢?實際塞個人進去就知道

飯店另一個入口,搭船房客由此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2/26 14:17:2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behappy  2011/05/12 22:54

有一次在美國
特別去住比較貴的老旅館,光是把行李抬上二樓,就後悔不已. 

格主於 2011/05/13 08:49回覆

這種地方,可能還是請門口壯丁幫幫忙比較好。


02.  蘋果蘇打  2011/05/14 02:49

有趣
這篇文章很有趣。
看到廁所沖水壓板壞掉那段,我還笑了出來。:)

格主於 2011/05/14 08:01回覆

咦,幸災樂禍喔!(哈,難得用上這張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