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斯佩齊亞浴晨曦(La Spezia)



自羅馬經比薩,一天之內奔波五百公里,傍晚來到斯佩齊亞(La Spezia)打尖。這裡是北義大利著名港口都市,軍火工業重鎮,海軍的重要根據地。然而旅人所見,倒是一派祥和,氣氛和隔日造訪的五鄉地(Cinque Terre)國家公園正搭配。




領隊提醒治安不佳,入夜街頭冷清,少出門為妙。反正咱們一家,老的調時差,小的瘋電動,晚餐後便躲進房裡沒出來,直到次日清晨。天沒亮用過早餐(哦,義大利雖處南歐,仍然有些緯度,這時節白天不足十個小時),趁上路前個把小時空檔,到港邊蹓上一圈,眺望斯佩齊亞灣風光 ,晨曦乍現,美不勝收。

五鄉地是介於斯佩齊亞和熱那亞之間的海岸景觀人文保護區,遊客只能由兩地乘火車或渡輪進出。赴火車站搭車時,發生一段小小插曲。由於趕的是同一列車,幾個旅行團不約而同一擁而入,光台灣團就至少三個。各團領隊前往櫃檯取票,旅客三三兩兩在月台蹓躂。忽然一位虎背熊腰的當地警察,朝對面月台大聲喝斥。嚷嚷幾句後,改用英語向我們這群人問:誰能說英語?這當口本團領隊先取票回來,便出頭應了聲。警察大人要她教對面幾個台客站住,由人行地下道回到這邊月台,到駐警辦公室問話。領隊照樣轉述,卻被警察命令一起進辦公室,折騰好一會兒才出來。


原來那幾個寶貝沿工作甬道穿越鐵軌,當場被警察發現,又喝止不聽(誰聽得懂義大利文呢?),惹得波麗士大人甚怒。當時幾個旅行團混在一起,警察搞不清楚誰是誰,正巧本團領隊送上門來,還自承是帶隊的,便一併帶走。領隊弄清狀況大聲喊冤,說這幾個不是她的團員。警察以為她想卸責,威脅要扣押她的護照。幸虧這時候其他領隊陸續回來,正主兒見狀便跑去認錯說情。警察發現罵錯人,大概不太好意思,放了咱們領隊出來。至於闖禍那幾位後來有何處分,忙著上車,也就不甚瞭然。


這件事給隨便慣了的台灣人一點教訓:槍打出頭鳥,不,人在矮簷下,不,別把國外當做自己家鄉,禁制標誌純供參考;招子放亮,以免惹禍上身。

最後,在港邊看到右手邊這幀「年輕的水兵」,總覺得面熟得緊,卻記不得那兒見過。知道的還請指點一二。先謝啦!


上:似曾相識的年輕水兵
左:五鄉地火車一日券.

2011.2.25 -

找到年輕水兵的來歷。這位Egidio Bullesi出身貧寒,13歲就在造船廠做工,入方濟會並熱心教務。服役時在「但丁號」當水手,積極傳教並完成學業。退伍後回到造船廠擔任製圖員,並在教區傳授教義。1929年死於結核病,年僅23歲。1997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授予「Venerabile」稱號,意為「可敬的」,中文不知該當如何稱呼。不懂義大利文,這是靠Google翻譯所能猜測的極限,謬誤莫怪。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2/16 23:27:4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盹龜雞~ 謙謙 使君子  2011/03/15 23:56

斯佩齊亞浴晨曦
這幾幅晨曦都美極了  直追印象派畫家的作品 , 得此美景 , 真讓人羨慕.

格主於 2011/03/16 22:00回覆

運氣好教我們遇上。也多虧早餐吃得多,也還有時間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