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愛情小徑五鄉地(Cinque Terre)



五鄉地(Cinque Terre)又稱五漁村,位於斯佩齊亞熱那亞之間,狹長曲折的海岸地帶。一般遊客搭火車往來各村落,體驗義大利漁村風光,或搭渡輪由海上觀賞懸崖峭壁。體力夠的,還可以徒步穿梭各村落間的小徑,倘佯山海之間。


愛的小徑 (Via dell'Amore)

團客路線大抵由斯佩齊亞搭火車到Riomaggiore下車,沿海岸峭壁開鑿的山路,所謂「愛的小徑 (Via dell'Amore)」,走路到Manarola,參觀後再上火車,前往另一村落Vernazza。愛的小徑約一公里長,基本上老少咸宜,據說是整個五漁村地區最好走的平坦步道。連接各村的山路,有些相當陡峭難行,想全部走完,視各人腳程,需時數小時到一整天不等,不是團客的菜,屬於hiker才能享受的意境。當然辛苦一定有所回報,光看愛的小徑沿岸便可略知一二。


所謂愛的小徑,無非很久很久以前,有對戀人在此面對利古里亞海,指天畫地海誓山盟終成眷屬。後世男女受此感召,有的拿把小鎖,找個鐵絲網、籐蔓架扣上,象徵從此套牢永世不渝。石壁上有塗鴉、刻字,更有人在倒楣植物的葉片上,亂七八糟用各國文字刻下雖看不懂、卻肯定肉麻的句子。正想像這字裡行間如何纏綿悱惻,忽地眼睛一亮,一列正體中文迎面而來,曰:「不要再亂寫啦!」正是振聾發聵的鄉民作風,勇敢的台灣人!惦量著該豎姆指還是中指的時候,小徑終點Manarola車站已到,便置諸腦後。

Manarola車站和愛的小鎖
Manarola村

其實這裡的自然景觀,台灣人大體不陌生。從東北角到墾丁,整個東海岸都不乏如此地貌。只是自己家鄉隨處可見香腸黑輪,上廁所不用錢(大部份啦)。不過人文風情大異其趣。義大利的房舍多以鮮明色調粉刷外牆,這裡又沿山壁層層疊疊建構,形成十分有趣的視覺效果。懸崖上的果園有點梯田的味道,坡度大景觀又很不相同。天主教國度裡,教堂、鐘樓、墓園都是社區不可或缺的公共空間。和台灣漁村最大的不同點,倒是每一個身歷其境的人,都能立刻分辨出來:這裡的空氣中,連一丁半點的魚腥味都沒有。地中海的魚類,大概不太可能比台灣來得清香,所以結論只能是:此地居民不事漁獲久矣,已經是純觀光區了。

Vernazza村

持Cinque Terre彩色票券,可以當日無限次數,往返五個漁村。團客沒這福氣,逛完Vernazza後,就搭回頭車到斯佩齊亞。當日午餐自理,領隊建議大家在車站用便餐,爭取提前一小時到米蘭,先看過大教堂。因為次日由米蘭經維洛那威尼斯,又是長途拉車,司機恐有超時工作之虞。歐洲勞工法規嚴格,到時會很麻煩。既是如此,大夥兒便買些餐包三明治飲料填肚子,一個人隨隨便便就十幾歐。雖然沒遇上土匪,感覺跟被搶也差不多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2/16 23:28:45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懷抱有時  2011/03/16 05:15

beautiful place
結婚前去過這個地方,
每一處都好美。

格主於 2011/03/16 21:57回覆

歡迎光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