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米蘭教堂沖霄漢 (Duomo di Milano)



話說大夥兒在斯佩齊亞車頭簡單填飽肚子,直奔米蘭而去。途中翻越北部亞平寧山脈,氣溫降至零下。前兩天遠遠眺望的山頭積雪,此刻週遭放眼皆是。車子不斷在雪地和隧道間交替行駛,似曾相識之感油然而生。想起去歲遊日本黑部立山,山路雪景竟十分神似。難怪日本人管那條路叫「Alpine Route」。義大利北界便是阿爾卑斯山脈,距此不過數百公里,想來景致差異不大。


翻越北部亞平寧山脈

米蘭是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城,工商業則更加繁榮,每年舉辦多項商展,最著名的就是時裝。做為現代與古典交錯拉鋸的大都會,米蘭可觀之處甚多。可惜匆匆來去的觀光客,以有限時間只能參觀大教堂週圍的幾個景點,包括大教堂、廣場、艾曼紐二世拱廊史卡拉歌劇院前。為什麼說「前」呢?因為孩子們聽到歌劇,想起身材壯碩、開口便震碎玻璃的聲樂家,就退避三舍。除非你是義大利歌劇的超級粉絲,抱著朝聖的心情,納貢去泡上一整晚,不然門口拜拜就行了。

題外話:為了上達天聽,大城市裡的主教堂(英文:Cathedral, 義大利文:Duomo)都建造得極其宏偉,內部挑高常達數十米,採光則通常不佳,不利攝影。而教堂畢竟是莊嚴的宗教場所,雖然多數不禁攝影,但既然不許高聲喧嘩,閃光燈亂閃就顯得不大禮貌。這樣一來,小相機只能以夜拍模式對應,照得好不好,全看上帝賞不賞臉了。

大教堂尖塔林立,有如火焰騰空

大教堂的規模在世上名列前矛,繁複則無出其右(世界最大教堂,一般公認是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米蘭大教堂的排名,則依判定基準而有第二到第四的不同說法。對觀光客來說反正沒差,含混帶過就算了)。自1386年奠基,歷時兩百年完成主體,隨後幾個世紀逐步加高擴建,於十九世紀中葉達到今日規模;其後仍不斷修飾,直到現在還有空柱等待雕琢。由於工程過於浩大,當地人遂以「大教堂工事」來形容龐大複雜到不可能完成的事物。

上帝的殿堂中,人類渺不足道

繁複到不可思議,也是數世紀來吸引成千上萬建築和藝術工作者前來奉獻的原因之一。以52根拱柱,支撐135座大小尖塔,而在高108.5米的主塔尖上,矗立著4.2米的鍍金聖母像。教堂內外,由數十代雕塑家創作的大小雕像,超過3400座,風格則橫跨文藝復興、巴洛克、新古典直至當代。僅此一端,米蘭大教堂就足稱獨一無二。

左:繁複之極的雕塑.右:最高塔尖上的金色聖母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2/16 23:29:3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安歐門  2011/03/06 08:07

精華在屋頂
你們沒漏了上屋頂繞一圈吧!那可是米蘭大教堂的精華所在。



格主於 2011/03/06 10:04回覆

後來看影片才發現的


02.  盹龜雞~ 謙謙 使君子  2011/03/15 23:27

米蘭教堂沖霄漢
感謝用心介紹 ~ 還猶記得  看到這些不可思議的繁複雕塑 , 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格主於 2011/03/16 22:13回覆

我們也都看傻囉。剛開始還有人點名報數,算不到五十就投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