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老橋古堡維洛那 (Castelvecchio)



維洛那位居北義大利交通要衝,西元前六世紀建城,前一世紀被併入羅馬,帝國崩解後幾度易手,中世紀一度成為自治邦,旋即落入豪門世家掌控。斯卡拉家族是其中主要支配力量之一,來到維洛那的第一站,就是參觀他家的堡壘舊橋


老城堡 Castelvecchio 高牆深壑

那個時代的自治也好、共和也罷,和今日民主體制下的認知頗有差距。人頭比不過比拳頭,是稀鬆平常的事,家族之間的傾軋更時有所聞。後面會提到所謂茱莉葉的故居,這座城市便是莎士比亞筆下膾炙人口悲劇故事的背景。對立仇殺,在當時是家常便飯。

老城堡橋 Ponte di Castelvecchio 跨越阿迪傑河 Adige

所以斯卡拉家族建造城堡橋樑的用途,不僅只於抵禦外侮,更是防範內部敵人,以及在萬不得已的時候,有條安全落跑的路。堡橋的防禦工事堅固牢靠,自十四世紀建成以來,直到十八世紀末,才被拿破崙的軍隊攻破。二戰末期德軍撤退時將之完全摧毀,目前所見,是戰後原樣重建的。


維洛那因其都市及建築特色,於2000年入選為世界遺產


入口的鐘樓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2/26 14:19:02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Apple *  2011/03/24 23:54

手工


義大利人的建築本領真不是蓋的.

看看那手工之細啊! 平平整整; 有綾(?)有角. (長城比不上.)

Apple

格主於 2011/03/26 14:57回覆

還挺牢靠著,頂得住洋槍大砲,撐了幾百年哩!


02.  小小豆  2011/03/25 08:08

精彩

很棒的遊記,值得花時間閱讀。

我明天26號要飛往克羅埃西亞,

回來之後,再仔細賞讀您的大作。


格主於 2011/03/26 14:58回覆

一路順風!等著你的精彩遊記!


03.  shine girl  2011/03/25 16:03

維農娜逛不累ㄝ!
我更喜歡維農娜金秋!

格主於 2011/03/26 15:02回覆

哇!你的照片好漂亮

團體行程一個下午匆匆進出,錯過太多東西,只能期待將來有緣了。



04.    2011/03/26 17:11

舊地重遊

由相片中,回想起十年前的旅遊,

茱麗葉的故鄉、城堡,景色依舊,

跟團的走馬看花,真的不過癮,

下回來個自由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