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風情萬種義大利



年假遠征睽違已久的歐洲,時間有限,只在羅馬以北的義大利繞了一圈,淺嚐幾個重點城市,包括羅馬、比薩、米蘭、維洛那、威尼斯、翡冷翠、梵諦岡。和過去幾次國外旅行不同,是以宗教、藝術為內涵的文化之旅。本來擔心小孩子看不懂(其實大人也未必懂),幾天下來倒也津津有味。真正無聊的時候,還有遊戲機嘛


翡冷翠統治廣場:米開蘭基羅的大衛
比薩斜塔

雖說只停留幾座大城,由於相距甚遠,幾乎每天都拉車兩三百公里。然而最累的還是來回的飛機,除了飛行時間長達十四、五個鐘頭,在印度新德里中停轉機,更是氣悶之至。過去赴歐洲,常在曼谷轉機,安檢雖不馬虎卻很快速,總有不少時間在商店街閒逛。德里機場就差多了。先要排隊領轉機登機證,每件行李都要掛一張安檢卡。所有班機的旅客通過同一組安檢閘門,大排長龍自然不在話下,時不時又有趕不上飛機的旅客插隊。嚴格程度不下老美,通過之後,登機證和所有行李的檢查卡都要蓋章;倘若漏掉半個章,登機門前的安全人員會要你回去重新檢查,欲哭無淚

反正經過這麼一折騰,別說逛街,連起飛時間都趕不上,來回都延誤不止半小時。好在我們是同一航班中停,飛機不得不等候;倘若不同航空公司轉機,真的會急死。偌大的航廈空空蕩蕩,唯有安檢閘門萬頭鑽動有如市場。裝潢亮麗的免稅店門可羅雀,旅客大都行色匆匆無暇一顧。若說印度人不會做生意,又是出名的會打算盤。大概恐怖份子太多了罷

新德里甘地機場:萬徑人蹤滅,全擠在安檢閘門

可能航程較長,來回都有貴賓室招待券。台北端比較趕,只能隨便抓幾個點心,填填透早出門沒來得及安撫的肚子。回程於羅馬達文西機場拔得頭籌,搶在大軍壓境之前入關,足足泡了一個小時。義航的貴賓室躲在不容易找到的角落,明明說在候機室旁,卻迷宮似的過大門、搭電梯、再進二門才走到。飲食乏善可陳,廁所和淋浴間感覺,呃,有待加強,領了套浴巾卻沒去用。令人欣慰的是,兩個小傢伙都敢自己去吧檯向義大利佬討東西,花錢補英文沒有白費。老爸龍心大悅,對兩小說,以後出國,就靠你們替老爸張羅囉。


羅馬達文西機場.義大利航空貴賓室

第一篇淨扯一些有的沒的,原因是仗著記憶卡肚量大,盡情濫拍了幾千張,一時無力整理。先貼幾張開胃,大餐慢慢再上。這是幾天來跟義大利人學習的處世哲學:凡事慢慢來,別著急,享受人生最重要。主菜就慢慢等吧!

米蘭大教堂

威尼斯鳳尾船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2/13 11:08:4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2011/02/15 00:34

謝謝提供這麼棒的照片

還沒去過…但在電影裡看過許多

您這兒看得更清楚!



格主於 2011/02/15 22:28回覆

咦,電影裡的場景倒真多。貼文的時候,我儘量做做功課。謝謝提醒!


02.  juliapurple  2011/02/15 21:25

期待您的大作

我唯一一次去義大利正好快十年了(2001年4月)

希望能從您的遊記再好好回味

當時沒有流行數位相機  所以用底片拍的不多...


格主於 2011/02/15 22:33回覆

數位相機一定是人類最偉大發明之一。當年用底片的時候,最大手筆是蜜月旅行拍掉十二卷四百張,連沖帶洗幾千塊大洋。現在拍照真的好像不要錢。


03.  不再年輕  2011/02/17 19:46

徐志摩

以前中學的時候讀過徐志摩的 翡冷翠的一夜,後來才知道是佛羅倫斯,妳還用翡冷翠的名稱呀.

沒想到戶外還有山寨版的大衛.


格主於 2011/02/17 23:39回覆

嘻,入境隨俗,義大利人管那兒叫Firenze ( listen),徐志摩的譯名兼顧信達雅,我覺得挺高明。佛羅倫斯是由拉丁古名轉成英語的讀法。

那尊大衛是複製品,卻不能說山寨版。米開蘭基羅最初發表這件作品,就在這個廣場上;風吹雨淋幾個世紀,才搬進房子裡享福。但原址還得擺上一座,才有意義嘛。



04.  TINA  2011/04/13 14:31

即將到義大利

你好,我即將搭乘華航班機到義大利,所以也是得在新德里轉機,因為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又是第一次轉機,所以想先做好出發前功課。

  • 請問,到新德里轉機需要填任何表格嗎?如果要填式寫些什麼呢?
  • 新德里轉機需要繳交任何費用嗎?
  • 轉機時還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謝謝你~~~


格主於 2011/04/14 12:10回覆

抱歉,剛剛才看到你的留言。記性不好,沒辦法很詳盡,只能儘量答覆囉。過境似乎不需要特別填什麼表格,但安檢很囉唆,要小心注意。

首先,隨身行李件數最好不要多,滿載而歸的戰利品儘量託運。德里機場很大,安檢又麻煩,少帶少煩心。下機前準備好護照和前一站的登機證,一出空橋,門口就有過境旅客領取轉機登機證的臨時櫃檯。每個人一張,內容不多,大概就是姓名航班之類,照填即可。重點是,每件行李還要掛一張吊牌。一人一證,每件行李一張牌,要確實對好。

安檢的隊伍很長,時間很久,不過如果你和我一樣搭華航,就不用急,飛機不得不等,也等習慣了。要緊的是,順利通過安檢之後,檢查人員會在每個人的登機證和每一張吊牌蓋章。切記自己要核對一下,每一個章都得清楚,不能遺漏半個。否則當你風塵僕僕大包小包走回登機門,門口的警察會逐一檢查應該蓋的章,少一個就教你回去重新排隊安檢,到時欲哭無淚。

到義大利就要填入境表格了。機上會發,內容沒什麼特別,不明白處請教空姐就行。祝你玩得愉快!



05.  Tina  2011/04/15 10:52

謝謝你^^

 
真的很詳細,真的謝謝你喔!

我看了一些文章,文章中提到,過安檢時,錢包和手機如果放小籃子,安檢人員看到喜歡會偷走,是真的嗎?

那我可以不要把錢包和手機拿出來放在我隨身袋子裡嗎?

新德里真是讓人好不安的國家!><"


格主於 2011/04/15 23:03回覆

這我倒沒聽說。不過隨身小物放在包包或大衣口袋較好,也別讓人有順手牽羊的機會。

一般來說,除了筆電會被要求單獨置放,其他東西塞進包包一起通過X光機就行。拉鍊記得拉上,以免東西掉落,真的被要求,再打開。萬一被抽檢,也不見得是人家懷疑什麼,他只是在盡職責,沉著應對就沒事。

德里是首都機場、國家門面,治安應該沒問題,過境而已,放心好了。只是安檢排隊的人多,什麼人都有,單身出遊還是要小心扒手。除了怕掉東西,也要當心莫名其妙多出來的東西。其實機場問題不大,到了義大利街頭,才應該擔心治安哩。



06.  sunny  2011/09/09 09:56

請教~

版主您好

想請教您有關貴賓室問題,

1.如果是在桃園機場使用的是華航貴賓室還是摩爾貴賓室?

2.因為是搭華航在義大利您們卻是使用義大利航空貴賓室,兩者航空是共用的嗎?

3.此行義大利之旅所使用貴賓室是否付費ㄋ?因為我看你們有小孩同行?

謝謝您的回覆


格主於 2011/09/10 12:05回覆

抱歉,七、八個月前的事,細節記得不是那麼清楚。這也是為什麼寫部落格的理由之一。儘可能答覆,疏誤莫怪。

1. 應該是華航。摩爾記得在二航廈,華航往羅馬是一航廈。

2. 台北-羅馬航線好像是聯營。

3. 不太記得,因為這事由老婆大人操辦,而她已經忘了。有一回跟團,旅行社給了招待券,但似乎不是這次。如果只靠信用卡,小孩應該不能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