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百年老站回娘家 ─ 台鐵新北投車站



在七星公園停車,剛爬上地面,便看到這棟嶄新木造建築,原來是回娘家的老新北投車站。反正閒著,裡外前後拍下幾十張照片,拿出來獻寶。查資料才發現,前不久愚人節剛正式開幕,有一段流落在外的滄桑史,在地人和文史工作者花了不少力氣迎回家,卻又為了是否原址重建吵得不可開交。孰是孰非姑且不論,先簡單交代一下歷史。


車站建於1916年,日本人開闢所謂浴場線,供大夥兒入山洗溫泉。當時這一帶便起名新北投,以與舊北投區分。1937年有一次大翻新,至1988年因捷運建設,廢北淡線鐵路而拆除。由於新北投站不僅是端點,更時常出現在觀光文宣,市政府將站體贈予(一說是以象徵性一元賣出)彰化的台灣民俗村供展示。後來文資保存觀念萌發,加上台灣民俗村經營不善倒閉,幾經協商爭取,終於由產權所有人回贈市政府。經過近卅年之久,原址面目全非,站前廣場早就變成馬路,原地重建若要分毫不差幾無可能。然而在幾個修正案的討論過程中,由於各有堅持,程序又不能令人服氣,直到開幕當天,仍然有人到場抗議,不能不說是遺憾。


純屬觀光客的個人意見。對我這種天天把pseudo, virtual掛在嘴邊的資訊人,老實說是否原址重建,既看不出,也不覺得有何重要。比較介意的倒是少了月台軌道,只有站房大廳,未免缺乏鐵路意象,感覺只是舊式樣的新房子,沒什麼車站的fu。說到「新」,可真是一派煥然。我猜木造房子需要防潮防蛀,髹新大概是必要的。只是看著解說提到「72%使用舊建材」難免狐疑,覺得數字是不是寫反了。有人批評由於保存不善,舊建材早已泡壞,實際上大都是新料。以我外行人之見,木料不比磚石,抵抗災變的能力本來就弱,貴如歷代帝王宮室,一把火燒個精光的例子,也是所在多有。堅持使用原始材料,長遠來看,似乎不太切合實際。追求「原味」可也,「原汁」可能得看情況。雖說即使只是「原味」,也有人批評不到位。不過這點超出我的理解範圍,有興趣自己去查罷。

無論如何,多了一個拍照打卡的景點,對地方觀光應該有幫助。據說有計畫補上軌道月台,甚至弄一節火車頭來,希望能夠早日實現。原址無法遷回,何妨設置舊站金屬模型,輔以鐫文說明,讓後人得以瞭解歷史沿革,或許比硬生生與既成道路爭地,更得以兼顧理想現實。觀光客的個人意見啦!

站房正面,右側原本是月台和軌道,目前從缺
站房後面,背景是新北投捷運站的牌坊
開在屋頂通風的老虎窗,圓框像在瞪人的,有時也稱牛眼窗
正反面各有四個,退得不夠遠,沒全部入鏡

支撐有花紋雕飾
古意吊燈,內含省電燈泡
過去的剪票口

左:正門,右:側面

算是門牌嗎?

開放時間到
牛眼窗分解圖
拍照打卡的地方,假車廂比沒有強
車站大廳
面向售票櫃檯,現下賣的是紀念品
電視播放回娘家過程影片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7/04/18 11:25:5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我是google迷  2017/04/20 12:38

什麼!!這是新蓋的?那以前的舊北投線的不知去哪兒了? 

格主於 2017/04/20 13:12回覆

據說是舊建材重新搭回來的。可是老實說,我覺得半點都不像。懷疑


02.  宋子平老師  2017/04/21 08:27

漂亮又典雅的車站! 

格主於 2017/04/23 00:59回覆

說漂亮倒是真的讚啦


03.  我是google迷  2017/04/21 09:17

今天看到的.原來它輾轉流浪...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3-27/83572
 
格主於 2017/04/23 01:02回覆

這篇我看過。俗話說覆水難收,何況潑出去廿、卅年,弄回來真不容易。所以到頭來吵得不可開交,局外人感覺頗為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