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生館世界水域



小娃兒坐不住,不可能像老爸一樣,躺平就可以過一天(不對吧,其實小傢伙比較懶)。主辦單位號召自費遊海生館,去程一致行動,搭屏東客運的專車,回程自理。




最近一次到海生館,是約莫四年前。當時已有的台灣水域和珊瑚王國兩館,似乎沒多大改變,也早有介紹(見「海洋生物博物館」),這次的重點在新開的世界水域館。


新館引進所謂全球獨步的虛擬實境無水水族館,說穿了就是3D立體電影。包括古代海洋深海生物等,不可能或難以實體展出的題材,都以影片或劇場方式呈現。這種東西,且不說著作權如何,基本上沒有特製眼鏡,就是一片茫然,因此沒有任何記錄,只能現場觀賞。


不過實體展出很有看頭。展館正中三層樓高的海藻森林,是最大特色之一。水槽中的巨型海藻不過十來公尺高,看上去已然嘆為觀止。它海中的同類,可以輕易長到六十公尺,約二十層樓高。看到這個,就覺得傑克豌豆不完全是童話



極地水域是我家Elaine的最愛。北極熊只有影片,企鵝館倒是十分熱鬧,大大小小數十隻。雖然上個月才在新加坡裕廊鳥園參觀過,只差解說語言不同,Elaine依然看得癡迷。有趣的是,此地和新加坡鳥園的展場和動線設計如出一轍,若非出自一人手筆,就是彼此參考過。另一個相同的地方,就是冷得要命。企鵝是南極寶寶,想和這等嬌客結交,可以先從溫度體驗開始。莫說墾丁四季如夏,這個地方,你會需要一點衣物才待得住。

影片其實是在新加坡裕廊鳥園拍的,解說旁白是英文。因為很不幸地,服役多年的DV突然陣亡,在找到替代品之前,海生館的企鵝暫時沒辦法轉檔上傳。只好仿傚把運鈔車指為馬車隊的自由作風,張冠李戴移花接木一番。喂!俺可是具備高度新聞道德,白紙黑字註明,說假的就不是真的,搞混是你家的事哦!

和新加坡不同的是,旁邊有一種來自北極,看起來很像水鴨的海鸚鵡。別看牠在水面文靜悠閒,潛進水裡,速度幾乎像在空中飛行,快得驚人。(影片暫缺



回程搭墾丁街車,站牌就在門口。等待時有野雞車攬客,把街車講得一文不值,什麼擁擠脫班繞路不一而足。我也懶得理他,就說想看看街車長什麼樣。結果不但準點報到,車上一個客人也沒有。本站搭載不到十個人,一路飆到墾丁都再無人上下,成了咱們的專車。我問司機,到夏都那兒下車比較近?他說沒問題,到了會叫我,後來直接停在夏都門口。真是可愛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11/27 20: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