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越後湯澤‧川端康成「雪國」文學散歩道


日本叫湯澤的地方好幾個,因此為方便起見,冠上可資區分的別名。新潟縣南魚沼郡湯澤町,在日本戰國時代屬於越後國,通稱越後湯澤,JR車站以此命名,新幹線也有停靠。本地觀光,除冬季滑雪勝地外,更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名著「雪國」背景地聞名。最後一日行程安排,大抵是以當地舉辦的「雪國」文學之路(雪国文学散歩道)健行為基礎。


據說川端康成寫作「雪國」期間,曾數度前往越後湯澤小住;女主角「駒子」,則是以當地花名「松榮」的藝伎為藍本。書中雖沒有指明地點,但小說開頭名句「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卻與實景若合符節。有人指出便是上越線的清水隧道,「信號所」則是土樽車站。新幹線所經,應該不是同一條隧道,卻也是長得可以,只差季節不合,並沒有茫茫白雪等在前頭。

所謂文學之路,則是串連當地與書中角色情節、乃至川端康成本人有關的若干景點,以越後湯澤駅為起訖點繞行一週。路程其實不長,光算步行,腳程快些不到一小時走完;加上停留參觀拍照打卡,頂多也不過兩、三個鐘頭。除了高半旅館前一小段路需要爬坡,大抵算是輕鬆。「雪國」的讀者,親炙實景應該別有感觸;沒讀過也不要緊,漫步鄉間清風徐徐,自有健身療癒之效。

說起來好像應該把故事介紹一下,只是覺得拿「本事」交代文學名著有點煞風景,未讀過而有興趣者,不妨參閱歐宗智校長「美麗與悲哀──談川端康成《雪國》,初步認識本書及作者。必須承認我自己沒讀過原著。畢竟對一個「開演十分鐘沒死人,就看不下去」的馬鈴薯袋,朦朧之美過於細膩,不是我的菜。所以基本上只是拿著一份健行地圖,免於漫無目標蒙頭亂撞而已。途中稍具規模如「諏訪神社」、「高半旅館」、「雪國館」等,後續獨立介紹,其他零星景點集中本篇,請抱持輕鬆心情,徜徉鄉間小路。

篇首越後湯澤駅是健行起點和終點,站體龐大,有個頗具規模的商店街和清酒體驗館,留到最後壓軸。從車站開始,書中女主角駒子便無所不在,到處可見其身影形跡。猜想和她能代表山村人的堅忍奮發精神有關吧!


越後湯澤駅前

出站之前,倒是有件趣事,值得記下供後來者參考。大概來得太早,而健行活動已近尾聲,報名者不多。官網指示到站內旅客服務中心報到,領取地圖等相關資料及折價券。不料服務中心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無奈往JR售票口詢問,答覆是到服務中心隔壁咖啡廳門口小桌上找服務人員。結果咖啡廳門口一排小桌,卻沒半個人。再問吧台小帥哥,他支吾兩聲,大概正考慮怎麼回覆,剛好門口進來一位抱著資料的妹妹,馬上笑逐顏開,說「就是她!就是她!」這妹妹大概也沒料到一早上工就有生意,招呼我到旁邊坐下,才慢條斯理完成報到手續。偶然瞥見名單,人數果然不多,小貓兩三隻,難怪一副打算休假的樣子。其實事前做了功課,靠估狗地圖也找得到路,只是想拿紀念品而已。不過午後回到車站,景況大不相同,全醒了,萬頭鑽動。所以我大概真的來早了吧!


一早街道冷清


空氣清冷





冬季滑雪聖地,時候未到




氣溫不到攝氏十度





爬藤也有紅葉,挺有意思


首站「主水公園」

主水公園之名來自樋口主水助故居,現已不存。樋口一族出身湯澤町,原是日本戰國時代上田長尾氏家臣,輔佐長尾政景。政景意外身故,幼子過繼給遠房親戚上杉謙信,改名上杉景勝,樋口家仍然支持。後來謙信暴斃,景勝與另一養子景虎爭位,爆發御館之亂。最後景勝取勝,樋口家出力甚多。現代湯澤町仍然有不少人姓樋口,可能是當年後裔。


看似某種遺跡,但未見標示



雪國碑(雪国の碑)

現代主水公園則以川端康成手書雪國碑聞名。碑文「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即擷自小說「雪國」破題首段。








第二站前往「駒子の湯」,以女主角命名的湯屋。雖然休息室有以「雪國」為主題的展示,但與書中情節角色似乎並無關係。路線略有曲折,是極少數要相信主辦單位提供的示意圖,而不是估狗地圖的地方。因為沒有一條路不彎曲,不留神就踏錯。反而循示意圖堅定向前,終究柳暗花明。





看到指標別懷疑,堅定向前就會到

不相信指標的,就會多走冤枉路

從另一頭進來


沒打算泡湯,門口拍照便走










下一站諏訪神社,因為和駒子湯同在兩條平行幹道(351 / 462)之間,卻不直接相通。2D地圖看起來無甚差別,於是取道462號,不料卻在通往高半旅館之前遇上一道陡坡。爬到半途才發現,諏訪神社其實在下方,於是上了坡又下,隨後再爬一次上坡,鬧得氣喘吁吁。如果在駒子湯,回頭走351,或許不用爬上爬下窮忙活。諏訪神社、高半旅館留待後續,本文姑且跳過。


新幹線高架



462號道路



沿山腳走回頭路


冬季滑雪設施




前方是號稱「最大級」的湯澤高原空中纜車下站
























駒子手湯


戶外寫真展





路旁足湯


泉水不確定是否能喝




雪國館展示民俗文物,日後分曉


似是兒童畫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