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北海道星野 ─ 冰淇淋工房


手工製作冰淇淋,本來是個孩子活動,咱們Elaine大小姐快要超齡了。然而是冰淇淋哪!小傢伙怎麼可能放棄,於是跟著一群小朋友進了工房。

其實是簡單的物理實驗。原料是鮮奶和鮮奶油取一比一份量,白糖若干,倒進密封鋁箔包,置入鐵罐。罐中填滿冰塊,再加兩百克鹽巴,蓋緊後劇烈搖晃。十五分鐘後把鋁箔包撈出來,鹽水抹乾淨,內容物就是香氣誘人的冰淇淋了。


原理是冰融化、鹽溶解的過程都要吸熱,使鹽水的凝固點持續下降。以適當比例混合,可低至零下廿度,鮮奶和鮮奶油就變成冰淇淋啦!

道理小傢伙都學過,然而她只對鋁箔包裡的成品有興趣,對搖啊搖的費力過程,則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啦,嗯。當然,最後爸比還是搶到一兩口,沒給她獨吞啦。

聽老師講解器具方法

領取適量鮮奶、奶油和糖
倒進鋁箔內袋
內袋連同冰塊放進鋁罐
加入適量鹽巴
用毛巾包緊,搖晃十五分鐘,罐內溫度驟降廿度,等上一段時間
撬開鋁罐,取出內袋
把袋外濃鹽水擦乾,免得流進成品,不好吃
打開內袋,把冰淇淋挖出來
就可以吃囉!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09/24 13:22:5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寧靜姐  2016/05/02 22:39

哇,這麼容易做啊! 

格主於 2016/05/03 16:55回覆

原理是一樣的,不過這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讓孩子們玩耍、消耗精力之餘,順便學一點物理。

不然搞個十幾廿分鐘,才做出一小碗,實在太辛苦啦!得意



02.  sasamiya  2016/05/07 06:34

瞧您的女兒專注認真學習的表情!

冰淇淋好像很好吃!可以做不同口味嗎?

冬天下雪路滑會在路面撒鹽,路面積的雪很快融化

不明白為什麼要放鹽?


格主於 2016/05/07 15:15回覆

味道和一般冰淇淋一樣呢!現場只準備一種材料,自備果汁之類的話,應該可以做出不同口味來。

路面撒鹽是同樣原理:雪花遇鹽溶點下降,需要更低溫度才能結冰,於是形成鹽水流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