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匈牙利國家歌劇院與地鐵一號線



離開城市公園,轉進同為世界遺產的安德拉什大街(Andrássy út),來到匈牙利國家歌劇院,瀏覽門面、大廳,以及位於大門口的地鐵一號線歌劇院(Opera)站。


1884年完工開幕,享譽一世紀,音響效果僅次於米蘭斯卡拉歌劇院和巴黎歌劇院,居歐洲第三位,至今依然名列前茅。建築屬於新文藝復興風格,裝飾華麗,由十九世紀匈牙利建築大師Ybl Miklós主持設計,並邀請許多本國藝術家提供繪畫、雕塑作品。自落成以來,更有知名音樂家、指揮家如十九世紀的馬勒(Gustav Mahler)和廿世紀的克倫佩勒(Otto Klemperer)擔任總監,成為歐洲音樂重鎮之一。

華麗的新文藝復興風格
雕樑畫棟,多有名家作品
左:艾爾科,右:李斯特

匈牙利國家歌劇院大門兩側,分別是艾爾科(Erkel Ferenc)和李斯特(Liszt Ferenc)的雕像,兩人都是匈牙利著名作曲家。前者是匈牙利國歌作曲者、歌劇院第一位音樂總監;後者更名滿天下,曾經是歐洲最偉大的鋼琴演奏家,對音樂創作也有獨到見地,更提攜後進、改善音樂家社會地位,被匈牙利人視為民族英雄。

歌劇院門廳
沒買票就不方便上去啦

1896年完工的布達佩斯地鐵一號線,乃是歐陸第一、世界第二條地下鐵,僅次於倫敦大都會線(見「美利亞白宮旅館」),也是唯一列入世界遺產的地鐵線。

地鐵入口標誌
古色古香的階梯
站名便是歌劇院
站體不大,設備有點滄桑
詢問處。買票有自動販賣機
車廂看起來較具現代感
對街的匈牙利舞蹈學院 (Magyar Táncművészeti Főiskola)
風火輪又來了
右:聖伊什特萬聖殿(Szent István-bazilika)

離開歌劇院,走完安德拉什大街,右首可見聖伊什特萬聖殿的穹頂。那是個天主教宗座聖殿,以第一位匈牙利國王伊什特萬一世命名,藏有他的右手木乃伊,世稱「聖右手」。照片只是行車途中偶然拍到,遊覽車隨即左轉,奔向下一站「漁夫堡」,和伊什特萬一世打照面去也。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4/12 19:45: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