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法蘭克福舊城區


做為這次德瑞法三國之旅的起點和終站,分配給此地的時間,其實並不算多。法蘭克福國際機場是西歐航空樞紐,台灣有直飛航班。只是剛入境便開拔上路,直到出境登機前,才有機會一窺究竟。

探訪的景點是位於市中心的法蘭克福舊城區(Altstadt)。儘管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八世紀,但身為第三帝國重鎮,二戰後期飽受空襲,舊城區建築即使未遭摧毀也是重創,因此所謂歷史建物,大都是戰後重建。



羅馬廣場(Romerberg

市政廳羅馬大樓

位居羅馬廣場(Romerberg)的市政廳,包括著名的羅馬大樓,以及相連通的其他房舍。相傳1405年,有個叫羅馬(Romer)的商家,把大樓賣給市政府辦公;隨都市發展需求擴大,逐步購入相鄰的其他建物並打通,極盛時期包括11棟不同樓宇,成為一座構造差異甚大、極其複雜的迷宮。例如各棟之間樓地板高低有異,必須搭建階梯,甚至間隙太大,得架設空橋連接。其中有座空橋,被市民喚做「嘆息橋」,比附威尼斯那座著名小橋,只不過橋一端並非監獄,而是稅關;繳完稅心頭淌血的市民唉聲嘆氣,覺得又被無能政客剝一層皮,故名之。


嘆息橋 (Seufzerbrücke)

上圖右是被遺漏的景點聖保羅教堂Paulskirche,1848年法蘭克福國民會議(Frankfurter Nationalversammlung)在此舉行,也是著名史蹟。

上圖左建物是聖保羅教堂的一部份。現今聖保羅不再是宗教場所,開放作為會議廳或展示場之用。


上圖羅馬大樓後方的圓頂十字架,則是聖保羅教堂的鐘樓。近在咫尺,竟沒人拍張全景,殘念啊。



1944年3月22日晚間,一場猛烈空襲摧毀了市政廳的絕大部份。戰後十數年間次第重建,基本恢復二十世紀初樣貌。羅馬大樓三尖門面保留,但據說是個簡化的版本。中央門面二樓有四座雕像,是四位神聖羅馬帝國的凱撒(Kaiser,即皇帝)。三面旗幟自左而右分別代表:歐盟、德國、法蘭克福市與黑森邦。英文維基提及羅馬大樓左側有座人像,稱為Frankfurtia,是法蘭克福市的女性化身。事前不知,當然也沒特意拍攝,找了半天,大概是下面這張圖,因為沒有其他佐證,姑且存疑。


疑似Frankfurtia

廣場中央的正義女神像
老尼可萊教堂(Alte Nikolaikirche
聖巴爾多祿茂大教堂

其次來到左近的聖巴爾多祿茂大教堂(Kaiserdom Sankt Bartholomaus)。雖被稱為主教座堂(Dom),但歷史上最重要的任務,是自1356年以來,神聖羅馬帝國的選侯們集會選舉皇帝,其中兩百餘年、十位皇帝在此加冕,因此成為德意志民族統一象徵。也不幸地,在二戰期間被盟軍選為打擊目標而遭重創,內部幾乎全燬。戰後五零年代重建,目前高度含塔尖約95米。

大教堂前的加洛林王朝皇宮遺跡(Königspfalz Frankfurt

好啦!一年前的德瑞法三國之旅,拖拖拉拉終於把遊記寫完。接下來出遊的機會大概比較少,把積欠的筆債結清之後,可能要休息一陣,甚至改變風格寫小說,來個外太空之旅之類。到時還請不吝賜教,繼續捧場。Bye-bye!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3/01/20 19:0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