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萊茵河遊船與羅蕾萊傳說


萊茵河是歐洲最長、航運最繁忙的河流之一,發源於瑞士,由荷蘭出北海。德國境內賓根(Bingen)到波昂間萊茵河谷(Rhine Gorge)段,風景秀麗,沿途大小古堡四十餘座,列入世界遺產。搭乘遊船飽覽沿岸風光,真乃樂事。



可惜當天氣象不佳,雲層低壓,不時霧氣瀰漫,天冷又兼風大,站在甲板很難抵受。隆冬本無顏色,由艙內隔玻璃窗拍攝的照片,效果更打折扣。結論是:來得不是時候無奈。沿途雖然拍了不少照片,但很難一一查找比對來歷,所以沒太多故事可說,純欣賞而已。

高132米的羅蕾萊礁石


沒太多故事倒也不是沒有。萊茵河頂有名的羅蕾萊(Loreley)傳說,源頭就在此地。羅蕾萊是河谷中段的一塊礁石,恰好位於萊茵河最窄最深的河段,由於河道突然收縮,兩岸流速產生差異,在礁石後方的沙洲末端形成湍流漩渦,容易造成船難。羅蕾萊傳說中,礁石本是長髮少女,因為等不到情郎而投河自盡。她的鬼魂會在礁石上唱歌,聽到歌聲而失神的水手,不是撞上礁石,就是捲進漩渦。這故事倒有點像希臘神話中的女妖塞壬(Sirens)。現在礁石前岸邊,有座羅蕾萊雕像,可惜由船上拉長鏡頭,拍得不很清楚。


羅蕾萊雕像

德國詩人海涅曾以之為題,寫下敘事詩「羅蕾萊」(Die Lore-Ley),後來由作曲家Silcher譜曲,成為耳熟能詳的民歌。

羅蕾萊下游不遠處,有座貓堡(Burg Katz)。暱稱源自十四世紀的建造者,Katzenelnbogen(貓肘彎之意)地方的爵爺。爵爺有個對頭,在萊茵河對岸建了座城堡徵收過路稅,關卡(Maus)與老鼠音似,爵爺常嘲笑對頭建的是鼠堡,肯定會讓他的貓堡吃乾抹淨嘿嘿嘿。貓鼠兩堡的暱稱於是流傳至今。

貓堡(Burg Katz)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3/01/01 23:17:4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展迎風  2013/02/24 04:11

萊茵河遊船與羅蕾萊傳說

萊茵河竟然有四十多座堡列入世界遺產

太讓人肅然起敬了 可惜真得視天候不佳

這艘遊河船隻的造型很優美 

得意



格主於 2013/02/24 10:25回覆

真不簡單,不知都怎麼維持保養的。像那座貓堡,據說由一個日本人買下,現在是私人產業;其他各堡則不知由誰經營管理。


02.  安然  2013/02/24 22:35

遊船
很久以前坐過一次,可惜那天也是天氣不是太好,讓我對於萊茵河印象有些破滅,希望能有機會再去一次!

格主於 2013/02/25 19:11回覆

別人的寫真呀五彩繽紛,阮的照片呀灰黑迷濛,最是氣不過。

得換個角度想,舊地重遊,才有大好理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