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大學城海德堡(Heidelberg)


許是行程有點耽擱,抵達海德堡時,天色已經開始轉暗,只能重點瀏覽,照片也拍得不甚理想(這點似乎不能怪老天,可是總得找個藉口)。古城區雖不算大,認真逛起來,也可以走一整天;時間有限的狀況下,走到那兒算那兒。照片盤點下來,只經過城堡和纜車站下方一小段路。著名老橋帶到點邊,連海德堡狒狒都沒瞧見,更別說河對岸的哲學家小徑。差可告慰的是,在城堡山頭鳥瞰,所有景點,至少都在眼皮底下了



海德堡位於德國西南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rttemberg),起源於山頭上的城堡(Heidelberger Schloss),是過去Kurpfalz的宮殿。Kurpfalz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直接代表,在其領地代行王權;後來Kurpfalz成為世襲,擁有皇帝的選舉權,中文常譯為「選帝侯」。「選帝侯」不僅有雄踞一方的諸侯,也包括具實力的大主教;他們推舉的候選人,經由羅馬教廷承認,便可出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海德堡城堡在宗教改革時期,因為支持新教,先後遭受普魯士及法王路易十四襲擊入侵,成為斷垣殘壁,一度被稱為歐洲最壯觀的廢墟。其後三百餘載次第翻修重建,至今只完成部份。

海德堡大學則是德國第一所大學,創立於1386年。宗教改革時期成為加爾文主義重鎮,崇尚學術自由與批判精神;路易十四入侵後,由反改革的耶穌會掌控,禁錮思想,學術地位一落千丈。十九世紀初,開明的巴登大公Karl Friedrich改組大學,重振自由校風,吸引大批學者,在哲學、法學、醫學,乃至後來的自然科學,都有輝煌成就。法政領域有所謂「海德堡學派」;醫學及自然科學方面,出身該校的諾貝爾獎得主超過三十位。

大學院舍散布市區,並沒有集中校地。這天的海德堡行程,由紀念Karl Friedrich的卡爾廣場(Karlsplatz)開始。


卡爾廣場(Karlsplatz)。後方山頭是老城堡
廣場中央的噴泉,紀念人道主義者、宇宙學家Sebastian Münster
紅白建築是海德堡科學院
Heidelberger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夜間由卡爾廣場看老城堡
往城堡和山頂,可搭登山纜車,省點腳力
纜車軌道和月台

車廂是斜的,內部呈階梯狀
纜車城堡站出口
城堡鳥瞰舊城區及內卡河(Neckar)
跨越內卡河的老橋(Alte Brücke),橋近端兩座尖塔處是橋門(Brückentor)
以紅瓦屋頂為主的舊市區,鐘樓處是耶穌會教堂(Jesuitenkirche)
傳說十七世紀為迎娶英國公主,一夜建起的大門
部份有修復痕跡,多數仍是廢墟
由於歷代選侯品味有異,城堡各處建築風格未能一致
右側Ottheinrichsbau的殘壁,原建於1556 - 1559年間,選侯Ottheinrich
緊貼其左,居圖中的Gläserne Saal-Bau,則是選侯Friedrich II的手筆
Friedrichsbau,建於1601 - 1607, Friedrich IV時代
Großes Fass,世界最大酒桶,容量22萬公升。大到桶頂有座可以跳舞的平台
十八世紀弄臣Perkeo,以飲酒海量著名

Perkeo個子不高,對比一旁的超大酒桶Großes Fass,特別令人印象深刻。Perkeo並非本名,而是每當他喝到茫,人家起鬨續杯,他總是用含混的義大利語回答:"perche no?" (“why not?”),結果Perkeo這諢名反而傳世。
下山回到市區已經天黑,就沒多少照片啦
夜色中的聖靈教堂(Heiliggeistkirche)
建於1592年的騎士之家(Haus zum Ritter),目前是旅館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3/01/01 14:53:2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安然  2013/02/04 10:31

美麗大學城

很久以前去過一次,但是因為跟團只停留兩小時,非常可惜! 得找機會再去一次!


安然


格主於 2013/02/04 22:11回覆

跟團就是行色匆匆。不過至少有機會舊地重遊的話,曉得那兒該多待一會。Fox oh 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