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從居庸關到煤山


有道是:李闖王破居庸逼京城 崇禎帝走煤山吊槐樹

兩個照片不多的景點,正好用一個歷史事件串連。居庸關照片不多,是因為上長城果然得是個好漢,氣喘吁吁之餘,沒什麼力氣拍照;景山公園則是在紫禁城花的時間多,趕著去祭五臟廟,實際上只看了那株「罪槐」,其他則都略過。


居庸關本非預定行程,原來要去的是八達嶺。但過年期間,八達嶺纜車要開不開,直到上高速公路都沒個準。到昌平地界,導遊說八達嶺纜車不知能不能開,等候的倒已經大排長龍,恐怕耽誤行程,建議改走居庸關,纜車退費處理。大夥兒剛投完票,居庸關便到了。


「天下第一雄關」城樓

城牆沿稜線修築

「不上長城非好漢」。我兒是好漢,俺被打敗了
起步段的小看台
這區域有些文物展館,飲食補給站等
厲害處從這裡開始

對面山坡的城牆。整個山谷是座瓮城
回頭歇腳
稍事休息
再往上,只有喘氣的份兒了

居庸關的建設始於漢代,但早在春秋戰國,就是知名隘口,形勢險峻,號稱「天下九塞,居庸其一」。北魏起納入長城。明初為防範北方外敵,置重兵衛戍,為內三關之首。明中葉後內政不修,民變四起。崇禎末年李自成發兵五十萬直指京師,勢如破竹,惟在寧武關遭遇頑強抵抗,鏖戰十餘日,闖軍傷亡七萬餘人。寧武關破後,李自成下令屠城,明軍膽寒,再無戰志。半月後三月十五,闖軍兵臨居庸關,守將開城出降,「天下第一雄關」不戰而下,隨即縱馬直取北京,如入無人之境。三月十九清晨,兵部尚書開正陽門迎接闖軍,明王朝回天乏術,就此覆亡。


李自成像

後世對李自成的評價一般不高,主要是進京後眾將驕橫,大肆搜括全無紀律,加上輕視清軍實力,以及殘餘明軍(如吳三桂)與清軍結盟的可能性,以致手握百萬大軍(含收編明軍),竟在幾個月內兵敗如山倒,江山拱手讓人。獨有毛澤東別具隻眼,欣賞其壯志豪情,譽為農民起義領袖。於是中共建政後,便在居庸關到北京間的昌平境內,立下這座耀武揚威的雕像。現位於高速公路交匯處,行進間以長鏡頭拍攝,角度不甚理想。


神武門外眺望景山
景山公園入口。煤山之名,係因明清朝廷在此堆放戰備儲煤而來

李自成進京當日,崇禎帝朱由檢眾叛親離,逃往紫禁城北、神武門外的煤山(今景山公園),見大勢已去,在東麓一株老槐樹下自縊。李自成的大順王朝曇花一現,旋即被清兵逐出京城。為安定漢人民心,清廷禮敬明王室,將崇禎上吊的老樹命名為「罪槐」,意思是你老樹混蛋,怎麼讓萬歲爺死在梢頭了呢!現下不好意思,紫禁城讓咱們姓愛新覺羅的代管個幾百年,朱皇帝好生安息。


「罪槐」與「明思宗殉國處」碑

文革期間,各地串連的紅小將們,一人一枝做紀念,把老槐樹給拆了。後來栽上一株小槐樹瓜代,1996再移植一棵古槐至今。圖右「明思宗殉國處」碑,由民初書法家、曾任北大校長的沈尹默題字。其中「明」字左為「目」而非「日」,有云係因當代(1930)日本在華北圖謀益熾,知識份子普遍憤慨,故刻意不書「日」字。同年在台灣則發生「賽德克巴萊」的霧社事件,日軍以毒氣彈對付原住民。日本人真忙哪不屑


更多照片看居庸關景山公園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5/05 17:4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