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天安門廣場週邊



今天要來為匪張目一番。跑到人家政治中心去,一些符號象徵之類難以避免。不過,由於主要行程在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天安門廣場週邊幾幢建築,只是經過時略加介紹,並沒有深入參觀一探究竟。其中比較可惜的是原本在行程中的國家大劇院,春節期間休館。後來安排上飛機前趕去,又因故未能成行,最後退費了事。




國家大劇院採用大膽的半橢圓殼形鋼結構設計,主體外環以人工湖,所有通道都在水面下。外殼以鈦金屬飾板及玻璃帷幕組成,曲線玲瓏晶瑩剔透,晝夜皆美,名列兩千年北京十大建築之一(其他尚包括先前介紹的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鳥巢、水立方首都博物館新館),可惜無緣進場一觀,在大門口江澤民題字前留影,便走人了。

國家大劇院全景,by Hui Lan, details
人民大會堂長安大街側


人民大會堂顧名思義,是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地方,同時用以舉辦政治、外交活動,特別是歡迎外國元首的儀式。於1958年10月破土,十個月後完工,是至今世界最大的會堂式建築。


人民英雄紀念碑與毛主席紀念堂

人民英雄紀念碑位於天安門廣場中央,依碑文,是紀念「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中共所指的人民英雄,或革命烈士,與中華民國政府認定者大不相同,唯少數在抗日戰爭中捐軀的將領,如張自忠等,同受兩岸敬奉。


人民英雄紀念碑與毛主席紀念堂夜景

紀念碑南面是毛主席紀念堂,位於北京中軸線上,已拆除的中華門遺址。不同於蔣介石早已移靈慈湖,中正紀念堂只餘銅像,毛澤東的遺體則仍在此間。因不在參觀路線上,日間畫面雜亂,又有點背光;所幸幾天來遊覽車常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晃悠,偶然拍到的夜景,有時反而清爽。

毛主席紀念堂東側

廣場東側的國家博物館,也不在參觀路線上,距離遠,又背光得厲害,一張都沒照好,只得留待日後有緣啦。
天安門
天安門前結冰的護城河(左)與華蓋(右)
天安門正中的中共國徽,當中又是天安門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6/03 22:26:2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馬蹄  2012/06/04 19:03

*_*

那真是大啊!!不愧是首都。

我用長鏡頭觀賞了立正的衛兵,表情很逗趣。



格主於 2012/06/04 21:30回覆

真大。下車就望見天安門,實際走到是廿分鐘後了。

我也拍了張衛兵,不過沒啥表情。零下十度站崗實在辛苦,大概也做不出表情 ^_^



02.  shine girl  2012/11/05 23:36

你沒進去嗎?

劇院內真是壯觀ㄋ!

可惜當日的劇場票已售完,感覺很棒的場地ㄝ!



格主於 2012/11/06 18:21回覆

好可惜呀!真正的過門不入。只好留待日後有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