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北京傳統美食 ─ 全聚德、東來順



來到北京,少不得品嚐在地的傳統美食。這兩家都是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全聚德創立於1864年,招牌菜是烤鴨,鮮嫩肥美;東來順則創於1912年,以涮羊肉著稱,肉嫩片薄。

只不過,台北匯集大江南北、世界各地美食,很難得有什麼沒吃過的。另一方面,餐廳刻意針對台客團,做較清淡的調味,雖不能說不道地,也確實難稱原汁原味。俺的品味,比美食節目主持人高明不到那兒去,說來說去也是好吃、歐伊戲,就藏拙啦。




全聚德,去的是號稱世界最大烤鴨店的和平門店,可容納兩千人。上菜前,師傅出場,當著賓客露一手片鴨絕活,乾淨俐落,沒半晌工夫成了副鴨架子。
左:全聚德師傅現場片鴨。右:李敖往鴨胚簽字的照片

走廊當中,發現一張照片上,人物挺眼熟。穿招牌紅夾克的李敖,正往鴨胚上簽字。想來出爐的烤鴨倘若沒了記認花押,就準是給人調了包。
鴨肉大葱捲餅皮。台灣到處可見的北京烤鴨,源頭就在這兒
左:全聚德盛裝的接待姑娘。右:新鴻基大樓內的東來順門面

東來順,去的是王府井大街、新鴻基大樓裡的分店,門面裝潢都現代化,少了點兒百年老店的情調。不過東來順是大樓內少數幾家過年還營業的店家,鬧熱滾滾,牛羊肉無限供應。導遊事先交待,這是穆斯林鋪子,可別不識相討豬肉吃。其實羊肉臊味兒不重,沒豬肉也行。
傳統的涮羊肉鍋

肉片兒川流不息地上桌,忙著吃,忘了照相,因此也不知道,是否真如傳說般,薄得可以透看盤上的字。
我家小子唯一念念不忘的烤羊肉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5/22 23:08:3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莫大小說   2012/05/23 09:10

終於有曾去過的2餐廳
而且是1988第一次上北京時去的

格主於 2012/05/23 21:22回覆

真的啊!變化可大?本來以為會看到搖搖欲墜的百年老鋪,到場才發現想太多了。


02.  Rinka  2012/05/23 10:36

讚啦!

這北京烤鴨始祖,

不去給他吃一下好像不行!



格主於 2012/05/23 21:20回覆

自己去比較有機會吃到原汁原味。聽說給台灣團客吃的,是減油減鹽版,雖然也不錯吃,可是跟台灣味就差不多了。


03.  tw  2021/01/16 13:20

兩家都去過,而且是同一分店,1990年8月。東來順等了15分鐘,然後告訴我們沒羊了。全聚德本來要去前門,發現在整修,改去和平店,吃到一半,開始腹瀉,非常嚴重,結果待在廁所的時間比餐廳多。那時北京吃的真不行,最扯的是在故宮旁吃了一頓直到現在還是覺得最難吃的餃子。(tzuuyi@yahoo.com)

格主於 2021/01/18 15:43回覆

好在我們晚了廿年才去哩。詫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