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什剎海、南鑼鼓巷、鈴鐺胡同



這日午後的重點,其實是恭王府 ─ 和珅的家。但造訪前後,經過的幾個地方,卻也各有特色。

什剎海是位於老北京城內,紫禁城北方幾座相連湖泊的總稱。名稱相傳是因沿岸有十座古剎而來。三座湖泊自南而北,稱為前海、後海、西海。我們在前海南端下車,沿西岸轉往恭王府方向。冬天湖面結冰,人群蝟集,大人小孩一起溜,十分歡樂。岸邊垂柳雖然枯黃,姿色卻也不減。唯一可惜的是,導遊以安全顧慮,阻止團員履冰。有位老大哥碎碎念,說活到這把歲數,就這事兒沒做過。趁導遊稍不注意,無論如何硬是到冰上踩了幾步,這才甘願。



瞧這人多的。遠處是鐘、鼓樓
枯黃垂柳依舊搖曳生姿

湖面結凍,遊船無用武之地
莫非十剎之一?
鈴鐺胡同口。遠處是鐘樓

這塊鑼鼓鈴鐺響成一片的地方,是北京城裡日益稀少的老胡同區。「胡同」一詞,一望即知不是漢語。來源有數說,較可信者是蒙語或滿語中「水井」之意,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人聚集處便是胡同。到了北京,衍伸而稱巷弄,平民百姓所住、四合院靨集的地方。
團客的胡同之旅,時間抓得比較緊。由鈴鐺胡同口搭三輪車,經鐘、鼓樓間廣場,穿梭大小胡同之間,約莫十幾二十分鐘,到北鑼鼓巷口下車。沿途拉車師傅介紹兩旁景物,可是寒風呼嘯說話又快,聽不清也記不牢。不過大冷天裡賣力踩那麼久,賞錢還是得打的。
鼓樓及廣場
三輪車穿梭胡同間
零下不知幾度,腿上得蓋條厚毯子
分別官老爺還是富戶,拉車師傅彷彿說,得看門口那對石獅或石墩兒

南鑼鼓巷則是類似台灣夜市的地方,特色小鋪雲集,不時也有人路邊擺攤。為保存北京庶民傳統的胡同文化,兩側常見立牌,介紹胡同名稱及特色來由。只是限於時間,步行來回半個小時,就得上車打道回府囉。

店家的吉祥物出來拜年

中西合璧咖啡屋
幾條叫得出名號的胡同,立牌講述其歷史源流
門墩兒集中展示
古典而又現代的公共衛生間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5/24 22:27:4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廣光  2012/05/25 09:23

享受!

圖美、歌棒,介紹詳盡,

賞文過程真是一種享受!



格主於 2012/05/25 18:29回覆

大哥,雖然很感謝,可是我想你讚昏了。什剎海旁有家很嘈雜的KTV沒錯,可這篇文章裡沒人唱歌啊大笑


02.  Jacyli 對你的陷落  2012/05/25 10:39

喜悅
很有特色的地方值得一遊呢^^
 
格主於 2012/05/25 18:30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Fox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