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北京天壇 ─ 祈谷壇



祈谷壇位於天壇公園東北,圜丘壇正北,用於孟春祈求豐年。中央的祈年殿是天壇代表建築,凡提起天壇,腦海浮現的多半是這座三層圓頂建物。其構造頗特別,不用大樑,只由28根楠木柱支撐,合星象二十八宿。三層總高38米,基座三層再加六米,人走到殿前,感覺自己特別渺小。殿南過祈年門,有丹陛橋與圜丘壇相連。東南角有皇帝更衣用的具服台,殿北則是原本放置祖宗牌位的皇乾殿。


 走在丹陛橋上。丹陛橋是連接圜丘壇與祈谷壇的陸橋
祈年門後祈年殿
祈年門前,丹陛橋東的具服台。皇帝更衣所在
祈年門後一面大鼓
祈年殿

殿內楠木巨柱
供奉牌位
祈年殿背面
壇台後方
皇乾殿。原是牌位所在,乾隆年老時改為休息所

東長廊。由祈谷壇外,經幾個曲折到東門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7/22 16:26:4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Reed  2012/07/27 08:15

搶頭香!

只記得天壇裡面好多當地居民:各式各樣晨操團體,太極拳、國標舞、踢鍵子、打手球、吊嗓子、打牌....應有盡有,一出後門就有個傳統菜市場,好多庶民小吃,也是人聲頂沸....。



格主於 2012/07/27 18:48回覆

哎呀,原來平日就人多,倒不是過年特別擠。


02.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2012/07/27 11:17

台北祈年殿 淡水天元宮
天元宮櫻花季落幕 警喘口氣

TVBS – 2012年3月25日
暴紅的賞櫻景點淡水天元宮,花季在今天劃下句點,總計突破60萬人次,趁著今天陽光露臉,許多遊客也攜家帶眷去賞櫻,

光是今天就湧進了3萬人次,但為了因應櫻花季,疏導交通,3個禮拜下來,轄區警方幾乎是沒有休息,甚至有員警餓肚子,連內急想上廁所,都得憋著,已經有不少員警憋出病來。
http://tw.news.yahoo.com/%E7%8D%A8%E5%AE%B6-%E8%8A%B1%E9%96%8B%E8%8A%B1%E8%AC%9D-%E5%A4%A9%E5%85%83%E5%AE%AE%E6%AB%BB%E8%8A%B1%E5%AD%A3%E8%90%BD%E5%B9%95-%E8%AD%A6%E5%96%98%E5%8F%A3%E6%B0%A3-110321546.html


淡水區公所- 無極天元宮
http://www.tamsui.ntpc.gov.tw/web/SG?pageID=43345

淡水天元宮 櫻花大爆開
2011/03/08 18:23:08瀏覽35539|回應16|推薦109
淡水天元宮 櫻花大爆開 -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ris1102/4958912#ixzz21myGnU3s

格主於 2012/07/27 18:51回覆

好像很多地方喜歡仿天壇造型。前不久翻到一張舊照,忘記在嘉義那裡,長得也這模樣。


03.  behappy  2012/07/28 22:52

在古蹟上隨便加個罩
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格主於 2012/07/29 09:34回覆

啊,那裡有罩?是指祈年門大鼓下那塊玻璃嗎?

那典故我也不知,一時查不到。猜想是為了保護上面的雕飾。搞不好有什麼摸一把包生壯丁、包中狀元之類古怪傳說奸笑



04.    2012/10/16 16:22

雅砌雜誌借圖詢問
您好
我是雅砌雜誌的編輯Chill。
因為雜誌編輯需要,不知道可否方便向您調用本網誌中祈年門與皇前殿的照片嗎?
應當私下詢問,不該占用留言板空間,但udn似乎沒有提供任何作者資料,只好留言。
假使您有意願,可來電或是回覆我email,細節部分再與您聯絡。
謝謝您。

wuchichi@hwaker.com.tw
02-8797-8900*1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