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北京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



為迎接北京奧運而興建的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號稱中國最大單一建築,世界第一民用航廈。樓地板總面積將近百萬平方米(約三十萬坪),年吞吐量超過七千萬人次(2010),規模極為宏大。是為春節在北京過年的起點。

留意本格發展的朋友可能發現,怎麼九州、上海沒寫完,又跑到北京去了。因為今年大家時間特別不好喬,行程安排一波三折,最後只好打散分頭出遊。看起來好像短短一兩個月,去了不少地方,其實參與人等各自不同,只是總合一起發表。像這趟北京行,原本是Elaine娘選擇的路線,後來她決定陪岳母大人赴歐洲,名額便由老公瓜代。歐洲之旅是另一段豐富行程,無奈天候不佳,老婆大人的拍照技術又很有改善空間,照片處理起來頗費思量,可能要過一陣子才有機會出爐。



 閃亮的貝殼屋頂下,是地面交通中心

過年到北京,時間點有利有弊。大體上以初一為界:除夕、小年夜,大夥兒忙過年,街頭冷清,店舖打烊,甚至若干景點不開放;初一起大批人潮出籠,可依然許多店舖打烊,景點仍未開放,於是只要能去的地方,都是人滿為患。

聽起來跟台灣差不多哩,一樣是過Chinese New Year嘛!

儘管旅行社因應景點關閉時段大幅調整行程,仍然有兩個點錯過。其中比較可惜的是八達嶺長城纜車,表訂有班次,卻不明原因停駛,最後改走居庸關。真沒有纜車緣哪,前有阿蘇山,後有八達嶺,都沒搭成。另一個是國家大劇院,陰錯陽差不得其門而入,結果退錢了事。

要說有什麼好處,就是交通順暢,全無塞車之苦。聽導遊說,是過年期間特有的福利。想起耶誕節在上海,七堵八堵的慘痛經驗,確實應該把「城內無車」視為享受。


取自Google Maps。左:地面交通中心,右:T3-C站
回頭看航站樓。這座建築兼具宏大和優美,古典而又現代。外觀借用Google Maps的空照和街景圖,用以示意,完全無法呈現美感;如此龐然大物的鳥瞰全景,不是一般遊客拍得到的,想看的人,不妨搜尋一下。

大樓呈南北向,南端一顆閃亮珍珠是地面交通中心,包括捷運、巴士和停車場;主樓(T3)由南到北分C, D, E三段,南段(C)是報到櫃檯和行李提取,中段(D)目前供國內航班,北段(E)則供國際航班,包括證照查驗。主樓南北長2900米,國際線旅客得搭乘連接C-E段的輕軌接駁車,距離約當台北捷運台北車站到忠孝復興,難怪印象中坐了好久。

下飛機為了趕行程,連蹦帶跳衝出航站,沒能仔細欣賞,比較能看的照片,多半是出境時拍的。挑高明亮的大廳開闊氣派,屋頂有大量自然採光的開口。天花板的顏色自南而北,由紅而橙終於黃,有指向作用,雖則美觀成份居多;因為動線單純,指示牌清楚明白,要迷路也不容易。


T3-C站外,面向地面交通中心的落地窗

T3-C站以紅色為主

三角形是採光天窗

T3-C出境大廳

T3-C出境大廳中點,兩翼在此匯集

朝北是往T3-E的接駁車站,注意遠方天花板的顏色


免稅店不算少,但和其他地方大同小異,也就興趣缺缺。飲食則價昂而物不美,可以的話避之為妙。咱們家正值發育、一天要吃六餐的George本來肚饑想吃一頓,看了價碼以後,決定點一小盤醬油炒麵,暫且止飢就好。大廳一角有台類似ATM的機器,憑證件可索取無線網路的臨時密碼。咱父子倆高高興興操作了一番,卻發現不知是否使用人數太多,無線網路看得著連不上,空有帳密卻無用武之地。反正登機在即,也就算了。


T3-E車站走向大廳

T3-E大廳商店街

走向T3-E登機門。到此已經以黃色為主

回到桃園機場,我想多數國人都會有所感慨。不過比起富麗堂皇的硬體設施,旅客更在意的還是軟體服務水準。比方逢年過節,安檢閘門是不是多開幾道,免得一條長龍排到天涯海角。自動通關雖是良法美意,但利用率顯然偏低,有待加強宣導。比較難以索解的是,何不把申請櫃檯放在證照查驗後方,大家有得是填表格的閒工夫,就算一時錯過,也可以回頭補辦,利用率一定可以大幅提昇。機場又不是我家,再怎麼宏偉也只是看爽而已,服務貼心,才是最重要的。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2/23 01:05:0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莫大小說   2012/02/25 04:07

確實大而無當,泿費得很
桃園機場像樣太多

格主於 2012/02/25 15:43回覆

對執政者來說,國門有揚威之效;然而對使用設施的旅客而言,舒適方便是最重要的。希望不管號稱什麼樣民主的政府,都能真正以人民的需要為出發點。

不過這棟建築的設計,確實也有用心的地方。除了美觀,動線簡單而流暢,方向容易掌握,大而不亂。這是一些一再增建、擴建的機場比不上的。當然如果有一天吞吐量超限會怎麼樣,也只能說走著瞧囉。



02.  黛比  2012/02/26 00:00

黛比來囉
北京機場真的很大,年初回瑞士時在此轉機,光是換航廈就走到腿痠腳麻了,商店和美食街真的不怎麼樣,還是喜歡香港機場的方便。

格主於 2012/02/26 01:58回覆

另兩座航廈(T1, T2),規模小得多,航廈間轉機得搭巴士。若靠兩條腿,搞不好走了半天,還在同一座T3航廈裡。


03.  黛比  2012/02/27 00:05

黛比來了
就是轉了巴士還走很久,還要出關重新check in,幸好有地勤人員帶路,不然我們都不知道該往哪走。

格主於 2012/02/27 10:01回覆

啊,辛苦了!趕緊去吃頓好料,好好慰勞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