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太宰府天滿宮



太宰府天滿宮祭祀的是日本學問之神,平安時代(九世紀)學者兼政治家菅原道真。菅原自幼長於詩歌,博學多聞,朝廷授予文章博士,官至右大臣(相當於副宰相)。晚年受譏讒被貶至太宰府,憂疾而終。後人在其墓地建神社祭祀,尊為天神(雷神),即天滿宮的由來。日本各地天滿宮所奉祀主神皆同,因菅原道真以學問聞名,成為後世考生學子崇拜的對象。造訪當時,神社內外穿著各色制服的學生川流不息,祈求學業順利,考運亨通。連我這個外國人,想起即將參加基測的兒子,也未能免俗,趨前拜上一拜,希望這位日本神明萬一聽懂,也能幫上一把



本殿著名的「飛梅」,開花約在二、三月

本殿前的楼門

本殿一隅
瑞獸騏驎

傳說中牛與菅原道真的關係極其深厚,除生肖屬牛外,還有道真貶官時神牛涕泣相送,一路載到太宰府;遇刺時神牛護主;連死後的墓所,也就是現在的太宰府天滿宮,都是神牛選定的。因此各地天滿宮經常可見以神牛像奉獻。
 表參道大鳥居 
心字池太鼓橋

鳥居到本殿間的心字池,以形如漢字「心」得名。筆劃間以三座橋相連,分別是太鼓橋(拱橋)、平橋、太鼓橋,象徵過去、現在與未來。

心字池
太鼓橋
今王社

心字池週邊的小小神社,都是年代久遠的重要文化財。究竟拜的是些什麼神,抱歉得很,日文有看沒懂,就欠研究啦。


志賀社


本殿旁的天神廣場,這天沒什麼活動,角落有人耍猴兒,吸引不少遊人觀賞。天滿宮是賞楓名所,不過十二月中旬畢竟來得稍遲,紅葉所餘不多,下回待續。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2/29 17:3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