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高知龍馬莎喲娜啦


雖然無緣到凱蒂貓樂園,能和這麼大隻的玩偶合照,小妮子算是不虛此行。最後一天的行程比較鬆散,主要在高知市區。有印象的是搭了一段百年歷史的「土佐電氣鐵道」,以及位於城郊桂濱阪本龍馬紀念館。



土佐電氣鐵道成立於1903年,營運四國南部的鐵公路運輸。雖然時至今日仍然運轉的電車線只有三條,有趣的是,好些阿公阿媽級的車輛依舊老當益壯,成為活生生的電車博物館,也是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圖中的207號於1953年出廠至今,高壽56歲,所屬的200型系列大多仍在線上活躍。紅色的592號1957年服役,在岐阜縣馳騁半世紀後,轉戰土佐地方,和兄弟591號同為590型碩果僅存的遺老。

阪本龍馬

阪本龍馬何許人也?得承認在此之前一無所知。他是德川幕府末年(簡稱幕末)相當精彩的傳奇人物,日本由鎖國走向現代化的重要推手之一。簡單說,他致力於反幕府同盟的建立,最終推倒了德川家,大政還於天皇;勾勒所謂「船中八策」,後來成為明治維新的基本藍圖;提倡面向海洋、建立海軍,數十年後日俄戰爭擊敗沙俄艦隊,遂被尊為海軍之神。然而這般豐功偉業都在身後達成,本人無緣得見。大政歸還前夕,龍馬遭幕府所遣刺客暗殺,時年僅32歲。他是高知本地人,以其倡議面向海洋、胸懷世界,在太平洋濱建此銅像。高知機場又稱龍馬機場,是日本唯一以人命名的空港。
司馬遼太郎著有一部名為「龍馬來了」的傳記小說,台灣有中譯本(「阪本龍馬」),有興趣可以參考。

桂濱

了解高知名人的歷史,到海邊深呼吸,開放面向海洋的胸襟之後,就到龍馬機場,告別四天的自然人文之旅。莎喲娜啦!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08/07 12:01:18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the dreamer girl  2009/09/08 21:25

胸懷大志
阪本龍馬真是個有遠見有理想的政治家



格主於 2009/09/09 00:10回覆

在下孤陋寡聞,以前其實沒聽過,剛好認識一下這位仁兄。不過有些年輕同事反而很熟這名字,據說是某個遊戲的重要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