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無爭白鷺城 (姬路城)


姬路城是日本第一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建城五百年未曾遭受攻擊,號稱「不戰之城」。明治維新的「廢城令」摧毀日本多處城堡,姬路城列入軍管改為兵營逃過一劫。二次大戰時成為盟軍空襲的目標,多次中彈之餘,主要建築卻仍屹立不搖,可以說福大命大,為十二座現存天守中,保存最完善者。




天守是城堡中最顯著的建築,古代用於眺望、指揮。「現存天守」是指修葺時保持原本式樣甚至原始工法,有別於破壞之後以當代工法風格重建的城池。有「白鷺城」美稱的白色天守,經歷明治、昭和兩次大修,大抵保持十六世紀豐臣秀吉時代的樣貌。今年起再度大修,預期五年完繕。


白鷺城天守造型優美,常被影視戲劇引為古代城郭的代表。老一輩人喜歡看的時代劇如「暴坊將軍」、「水戶黃門」,曾拿來當作背景。第五集007電影「雷霆谷」和近年阿湯哥的「末代武士」據說也有入鏡。不過說老實話,我都沒注意到

城池內外可觀之處甚多,怪的是照片沒有幾張。團體旅遊趕牛拉車,個別景點很難深入探究。尤其是下一個景點──大阪城,由於行程延誤加上傾盆大雨,根本就是拍照留念便走。


比起無爭的白鷺城,大阪城的運氣就差多了。身為幕府重鎮,兵家必爭之地,自豐臣秀吉起造至今,屢次燬於兵燹。德川幕府成立後,把豐臣家的大阪城鏟平重建;明治天皇親政,將德川家驅離,再一把火燒了;昭和初年市政府募資重建成今日格局,卻在二戰空襲中受創慘重。戰後陸續修繕整治,設置大阪城公園迄今。

走過京阪神線的團員甚多,大都遊過此地,因此當領隊要大家在吃飯和觀光之間做選擇時,五臟廟竟然狂勝大阪城。少數派無可奈何,隨便拍幾張照片走人

提起姬路城,除了外型美觀之外,多半會描繪其防禦工事的穩固繁複。然而五百年來未得一戰,就城堡而言,可以說未曾有過證明自己的機會。幸而如此,才得以保存至今,免於如大阪城一再燬於戰禍。所謂無用之用,倒也挺有意思。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08/05 19:33:58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燈火闌珊  2009/08/07 12:51

我去過
我去過.真的值得一遊 

格主於 2009/08/08 12:08回覆

謝謝。可惜忙著東瞧西看,沒拍下幾張照片。小傢伙說裡面禁止攝影,不知是也不是。


02.  黎麗  2009/08/08 23:05

姬路城


我是2002年去的,當時室內是不允許照相的....

還記得在此城市的地鐵站地下超市買到河豚的生魚片,

一小盤魚片切的薄如紙,八百日圓一盤,我和先生席地而坐,

沾着酌料吃一下就清潔溜....溜.

自助遊插曲,印象深刻.

格主於 2009/08/09 09:45回覆

原來小朋友真的很乖,要著實稱讚一番。

日本物價騰貴,八百圓吃一盤河豚......不過也蠻享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