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金刀比羅宮‧瀨戶大橋


金刀比羅宮位於香川縣琴平,供奉大物主神崇德天皇,是農漁民的守護神。以前日本人說一生至少要來參拜一次,就算自己不來,也要讓小狗代表。這不是玩笑。代主參拜的小狗還有個稱號,叫做「金比羅犬」。



抄書完畢。對於懵懵懂懂的觀光客,這裡是長途拉車之餘,伸展筋骨的好地方。沿參道爬785階到本宮,1368階到內社,想不喘都不行。好在途中三不五時停下欣賞風景,倒不至如想像中那般令人腿軟。內社可遠眺讚岐平原(下圖)。


瀨戶大橋是目前世界最長的鐵公路兩用橋,跨越瀨戶內海,銜接日本本州和四國島。自本州岡山縣倉敷市起,經櫃石、岩黑、羽佐、與島、三子島等島嶼,到四國香川縣阪出市,全長13.1公里,其中橋樑部份達9368公尺。

1889年香川縣議員大久保諶之丞首度倡議興建連接四國與本州間的橋樑,但出於工程技術與經費籌措的困難,直到百年後的1988年,才終於完工通車。1955年交通船紫雲丸在濃霧中與貨輪相撞沉沒,造成168人喪生(包括100名小學生)的慘劇。事故後地方上要求「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呼聲不斷,終於促成「本州四國連絡橋網」的誔生,在德島、香川、愛媛三縣各建一座跨海大橋。其中這座瀨戶大橋,經兩次石油危機延宕,於1978年開工,歷十年而完工。


至於遊客,聽完上述故事,佩服一下工程的浩大,拍照留念之後,就上車去實地體驗囉。據說,遊覽車開在上頭,和一般平穩的高速公路沒兩樣,倒也沒感覺騰雲駕霧什麼的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08/03 19:24:2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燈火闌珊  2009/08/05 13:46

靜坐
日本的寺廟莊嚴肅穆.我很喜歡去 

格主於 2009/08/05 21:15回覆

啊,對我這種坐不住的人,就不大適合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