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鳴門峽渦之道


大鳴門橋橫跨淡路島四國島間的鳴門海峽。海峽寬僅1.3km,每日兩回,海潮在太平洋與瀨戶內海間流動,由於流徑驟縮,加上海底地形影響,在海面形成龐大的漩渦。大潮時流速可達20km,渦徑則有20米之譜,名列世界三大渦流之一,相當壯觀。


渦之道入口

橋上人行步道

大鳴門橋計畫建成如瀨戶大橋的鐵公路兩用橋,然而淡路島北端的明石海峽大橋因故削減預算,使整條由大阪經四國到九州的鐵路胎死腹中。原本留給鐵路行駛的空間,後來改為觀光步道,即所謂渦之道。遊客步行到海峽中央,在45米高的迴遊式展望室觀賞渦潮。當然,預先查閱潮汐表是必要的功課。時間對了,才有精彩好戲可看。


45米高橋心展望室觀潮
鳴門渦漩,by Hellbuny, details

大橋四國端的鳴門公園,可以搭乘觀光船,在數米內的近距離體驗渦潮的氣勢。上圖引自維基百科,是船上才能拍攝的角度。公園內有幾個展望台,可遠眺海峽及淡路島。其中更有一座長達68米,高低差34米的電扶梯,號稱近畿九府縣之最。當然,比起渦潮和大橋來,也只能說小巫見大巫了。

觀潮遊船
連接神戶與淡路島的明石大橋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08/07 11:58:15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小小兔  2009/08/10 15:29

光看
媽呀~ 那漩渦光是用看的我就腳軟了~
聽說那種常出現在漫畫裡的螺璇狀魚板就是仿鳴門海峽的漩渦的樣子的說.
格主於 2009/08/10 21:11回覆

聽孩子說,很壯觀呢。這種特殊景觀,應該會激發不少創意。

ファイル:Hiroshige Wild sea breaking on the rocks.jpg



02.  麥兜恩  2009/08/11 12:44

感覺...
就是自殺的好地方,致死率應該是破表了,不跳也嚇死...

格主於 2009/08/11 21:47回覆

不會吧。我都跟小孩說:看那漩渦,像不像特大號的沖水馬桶


03.  盹龜雞~ 謙謙 使君子  2009/08/31 20:04

鳴門峽 之渦

底下那張鳴門峽的浮世繪真夠傳神 .


格主於 2009/09/01 20:52回覆

畫出精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