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奇美博物館 ─ 羅丹廳、雕塑大道


繼「動物廳」之後,介紹奇美博物館中,以雕塑為主的「羅丹廳」,以及一、二樓中央走道形成的「雕塑大道」,同樣遍佈名家作品。

「羅丹廳」以19~20世紀法國雕塑名家羅丹(François Auguste René Rodin)命名,是個圓形大廳,屋頂便是博物館最高的穹頂。展場分兩層樓,地面層正中央,一進門就看得見的,便是羅丹名作「沉思者(Le Penseur)」。這座雕像常有機會見到,最初鑲於羅丹另一件名作「地獄門(La Porte de l'Enfer)」上方,象徵凝視地獄中受苦眾生的詩人但丁。後來羅丹將之獨立重塑,命名為「詩人(Le Poète)」,剛開始尺寸如同「地獄門」上的原作。「沉思者」則是作坊學生戲稱,因為和米開朗基羅為美迪奇製作的「沉思者(Il Pensieroso)」有幾分神似,結果放大版乾脆改名。

由於作品大受歡迎,光是羅丹親手翻製便有21座,由羅丹基金會翻製的另有25座,屬於原模真蹟。個人有幸,除了奇美博物館,在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東京西洋美術館都遇上過,其中上野公園那座旁邊,還可以見到正版「地獄門」。其他地方不經意間巧遇的,有一年起了興致,收集貼在「旅途中的藝術」一文,不妨趣味欣賞一下。

羅丹廳展示除了其本人,還有工作坊及當代其他名家作品。雕塑大道則琳瑯滿目,敝人粗鄙無文,作者名字知道的不多,記下的也頗為有限。查得到的記上一筆,不然就請入館參觀,現場除了文字解説,更有語音導讀,比我這兒走馬看花,要豐富十倍不止。

篇首圖是「終點線」,Alfred Boucher作品,中文常譯為「布歇」。看得出競爭十分激烈吧!😀


羅丹「沉思者」居大廳正中,穹頂之下


常有俗人說他老兄是胃痛😎


羅丹廳地面層


左:鐵修斯戰勝人馬獸,Antoine- Louis Barye
右:三女神之舞,Jean-Baptiste Carpeaux(法國,1827-1875)


左:睡夢中的天使,Pierre Alexandre Schoenewerk


雕塑大道上下


左:維納斯與丘比特,Jacques Jaquet
右:酒神女祭司,Louis-Edmond Laforesterie


左:The Genius of Poetry by Sir Thomas Brock

Sir Thomas Brock是19~20世紀英國雕塑家,以大型公共藝術聞名。只要造訪倫敦白金漢宮必定不會錯過的,便是大門前的維多利亞紀念碑(見「白金漢宮」)。因適逢維多利亞盛世,他以女王為題的作品甚多,在伯明罕維多利亞廣場中,曾遇見其中一座(見「維多利亞廣場」)。


左、右:春天女神 Flora, Giovanni Battista Lombardi
中:酒神女祭司,Louis-Edmond Laforesterie

兩座嫵媚動人的雕像。春天女神衣飾的薄紗質感,不知怎麼做出來的,感覺蠻厲害。


左:天使之愛,Giulio Bergonzoli
右:金帶,Charles Adrien Prosper d'Epinay

現場對「金帶」的主人有二解,其一是維納斯,其二是中世紀法蘭西受罰的妓女。俺看她巧笑倩兮,不太可能是後者。個人曾牽拖希臘神話中,蒂林斯王尤里修斯(Eurystheus)的女兒,見「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逃出絕命村(Lovecraft Country)相關的亞馬遜故事」。


Antonin Mercié的兩件作品,左:聖女貞德,右:Gloria Victis

Gloria Victis是拉丁文,意指雖敗猶榮。原題為勝利榮耀,因適逢普法戰爭法國戰敗,作者(法國人)將題旨略事修改,呈現瀕死戰士受榮耀天使接引升天的意象,有鼓舞民心之意。


左:月神Diana,Jean Alexandre Joseph Falguière


以下很遺憾都沒做下筆記


右圖拉滿弓弦,似與「Héraklès archer(弓箭手赫丘力士)」有關,可參看「東京上野公園」和「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彫刻の森)」。


右圖記得與酷刑折磨有關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終南山  2021/02/25 13:18


格主於 2021/02/26 16:05回覆

Fox恭喜恭喜


02.  我是google迷  2021/02/26 15:35

哈!醫學系、醫院也常放沈思者雕像,原來是胃痛... 

格主於 2021/02/26 16:15回覆

好笑


03.  samia  2021/02/27 08:12

感謝詳細的導覽
到米蘭、羅浮宮等處參觀雕像都只是走馬看花,謝謝你詳細的導覽。 

格主於 2021/03/02 16:13回覆

Fox恭喜恭喜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